逆操舵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逆操舵轉向法,源自於英文的「Counter steering」,講的是單軌車種(腳踏車摩托車等等)特有的物理現象,騎士透過暫時性的改變推把舵角方向(左彎向左推、右彎向右推),讓車輛的質心先發生往轉彎方向傾斜,瞬間會往相反的方向偏移,最後提前完成轉彎的角度,是單軌車種的進階操駕技巧,並不限於日常生活或是競技,只要騎士熟悉整個操作的過程,就可以運用自如。由於這只是一種單軌車種的駕駛物理現象,因此並沒有任何的科學文獻陳述逆操舵,不過前美國賽車手基思·科德的著作《彎道聖經》(A Twist of the The Wrist),就有清楚解釋逆操舵的操作[1]

一個成功的逆操舵轉向,可以在高速的操駕當中,取得最佳進彎和出彎的路線

操駕分析[编辑]

如何進行逆操舵[编辑]

逆操舵的連續動作
  • 依照右側的連拍照片,車輛預期的轉彎方向為向左轉。
  • 騎士做出逆操舵轉向法,可以由車輪看到車頭的舵角朝向右方。
  • 車輛的前舵角會往右產生些微傾角,但是隨之而來的轉向會變成正舵角。
  • 因為騎士在大多數的前提下,不會隨便改變騎乘的轉向質心,這讓單軌車輛有穩定性,提供了將前輪向左旋轉,並得到所需轉彎方向旋轉所需的轉向扭矩。
  • 接著車輛就可以順利完成向左的轉向,而且路徑會比正操舵更短。

物理表現[编辑]

單軌車和騎士的綜合質心,以適合的轉彎速度和轉彎半徑的角度,向轉彎內側傾斜時,自行車才能通過彎道:

這裡的公式 是加速度、 是過彎半徑、重力加速度

逆操舵的教學和應用[编辑]

由於逆操舵可以在高速得到更好的轉向性能表現,因此美國各州的摩托車駕訓手冊和考照測驗,都將逆操舵納入標準教材裡面,例如:華盛頓州[2]加州[3]密蘇里州[4]

參考來源[编辑]

  1. ^ 彎道聖經讀書心得:逆操舵 龍頭向左打、機車向右倒. [2022-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29). 
  2. ^ Train For Life (PDF). [2022-08-2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2-09-24). 
  3. ^ DMV HANDBOOK MOTORCYCLE
  4. ^ Motorcycle Operator Manu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