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举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選舉報
没有团结就没有自由
Nie ma wolności bez Solidarności
Agora Gazeta Wyborcza ul. Czerska 2019.jpg
總部
類型日報
版式緊湊
持有者Agora SA英语Agora (company)
考克斯通訊英语Cox Communications
媒體發展投資基金英语Media Development Investment Fund
編輯亞當·米奇尼克
創刊日1989年 (1989)
政治立場自由主義[1][2][3][4]
語言波蘭語
总部 波蘭華沙
發行量62,006(印刷,2021年1月)[5]
218,000[6](數位,2019年)
ISSN0860-908X
OCLC 编号225759598
網站wyborcza.pl

选举报》(波蘭語Gazeta Wyborcza波蘭語發音:[ɡaˈzɛta vɨˈbɔrtʂa])创刊于1989年,总部位于波兰首都华沙。是东欧剧变波兰第一家完全独立的报纸。

简介[编辑]

1989年5月8日创刊[7]。当时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了抑制社会骚乱,与波兰團結工聯和其他反对派举行了圆桌会议。这也致使首次自由选举的到来。由于《选举报》的信息支持,團結工聯在当年获得了绝大多数选民的支持[8]

该报的创始人是安杰伊·瓦伊达、亚历山大·帕策茨基和兹比格涅夫·布扎克[9]。其箴言是:“没有團結就没有自由”。报纸最初由波兰的阿戈拉集团所有[10],后来被美国考克斯传播集团买下[10]。1993年改称“考克斯企业”[9]

自成立以来,该报的總編輯一直是波兰著名记者及社会活动家亚当·米奇尼克[11][12],是由总统莱赫·瓦文萨直接任命的[13]。该报为自由主义立场的日报,采用紧凑型版式排版[14][15]

该报在21世纪初是波兰全国发行量最大的日报。但是在2010年代初经历了严重的读者流失[8]

该报有许多地方版,在华沙比亚韦斯托克比得哥什琴斯托霍瓦格但斯克大波蘭地區戈茹夫卡托维兹克拉科夫凯尔采卢布林罗兹奥尔什丁奥波莱普沃茨克波茲南拉多姆热舒夫什切青托伦弗罗茨瓦夫綠山城都有发行。

统计[编辑]

来源:ZKDP[16][17]

注释:印刷总量(蓝色),发行量(绿色)和销售量(粉红色

争议[编辑]

《选举报》在对共产主义政权[18]、波兰-犹太人关系和立陶宛波兰少数民族群体等争议性问题的报道上歪曲事实,因而受到其他媒体的批评[7]

参考资料[编辑]

  1. ^ Journalistic role performance in Poland. Środkowoeuropejskie Studia Polityczne. 2016, (2): 37–51. ISSN 1731-7517 (英语). 
  2. ^ Graff, A. Looking at Pictures of Gay Men: Political Uses of Homophobia in Contemporary Poland. Public Culture. 2010, 22 (3): 583–603. doi:10.1215/08992363-2010-010. 
  3. ^ Zinken, Jörg. Ideological Imagination: Intertextual and Correlational Metaphors in Political Discourse. Discourse & Society. 2003, 14 (4): 507–523. doi:10.1177/0957926503014004005. 
  4. ^ The cultural crafting of embryonic stem cells: the metaphorical schematisation of stem cell research in the Polish and French press. Adam Michnik is also editor of the largest Polish daily newspaper, the liberal Gazeta Wyborcza. 
  5. ^ https://www.wirtualnemedia.pl/artykul/wyniki-sprzedazy-dziennikow-styczen-2021-fakt-gazeta-wyborcza
  6. ^ https://www.agora.pl/download/pobierz/prezentacja-wynikow-za-4-kw-2019-r
  7. ^ 7.0 7.1 The press in Poland. BBC. 2004-04-29 [2014-11-10]. 
  8. ^ 8.0 8.1 贾乐蓉; 陈力丹. 曲折与屈辱历史背景下的波兰新闻传播业. 新闻界. 2014, (15): 69–76. ISSN 1007-2438 (中文). 
  9. ^ 9.0 9.1 Andrzej Adamski. Press market in Poland A.D. 2010 (PDF). CeON Repository. [2013-12-1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3-12-14). 
  10. ^ 10.0 10.1 Poland. Press Reference. [2013-10-06]. 
  11. ^ Polish Dissident Adam Michnik: 'We Are Bastards of Communism'. Der Spiegel. 2013-07-29, (31) [2014-11-10]. 
  12. ^ Ryszard Filas; Pawe Paneta. Media in Poland and Public Discourse. Andrea Czepek; et al (编). Press Freedom and Pluralism in Europe. Bristol: Intellect. 2009 [2014-1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13. ^ Everete E. Dennis; Jon Vanden Heuvel. Emerging Voices: East European Media in Transition. A Gannett Foundation Report (PDF). Ganet Foundation. 1990-10 [2014-11-28].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4-12-05). 
  14. ^ World Press Trends (PDF). World Association of Newspapers. Paris. 2004 [2015-02-15].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5-02-08). 
  15. ^ Selected Financial Data (PDF). Agora Holding. [2015-04-07].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6-03-04). 
  16. ^ [1]
  17. ^ [2]
  18. ^ Radek Sikorski. Lack of solidarity - Poland's political problems. National Review. 1993-10-18.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