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霄灣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通霄灣,是臺灣苗栗縣通霄鎮的一個傳統地域名稱,位於該鎮西部。相較於今日行政區,其範圍大致與通灣里相近。

歷史[编辑]

台灣清治末期至日治初期,通霄灣地區為一街庄,稱為「通霄灣庄」,隸屬於苗栗二堡。該庄北與新埔庄為鄰,東與北勢窩庄蕃社庄為鄰,南邊為通霄街,西邊臨海[1]

1901年(日治明治三十四年)11月,該庄隸屬於苗栗廳。1909年(明治四十二年)10月,改隸屬於新竹廳。1920年(大正九年),該庄改制為「通霄灣」大字,隸屬於新竹州苗栗郡通霄庄[2]

戰後通霄庄改制為通霄鄉,隸屬於新竹縣,大字改制為村。1948年,通霄鄉改制為通霄鎮,村亦改制為里。1950年桃、竹、苗分治,通霄鎮改隸屬於重新成立的苗栗縣

交通[编辑]

台鐵海線大致以縱向經過通霄灣地區,北側最近的是新埔車站,屬甲種簡易站,僅停告區間車;南側最近的是通霄車站,屬三等站,但除少數自強號班次未停靠外,其餘各級列車均有停靠,整體業務量超出三等站的評估標準。

省道台1線又稱「縱貫公路」,是臺北至屏東楓港的平面幹道,大致以縱向經過通霄灣地區,向北可前往後龍、頭份、新竹等地,向東南轉南可前往苑裡、大甲、清水、彰化等地。台1線舊線(中山路)向南直接進入通霄市區,新線在本地區東南部轉向東南出境,為繞過通霄市區的東南側外環道。

省道台61線又稱「西部濱海快速公路」,是新北八里至臺南安南的濱海快速公路。目前白沙屯至下通霄灣路段仍未完工,暫時與省道台1線共線。現行路線在本地區循台1線共線以縱向自北向南沿鐵路東側而行,至下通霄灣附近轉向西偏北的「通霄連絡道」,約800公尺處再轉向南接回快速公路路段。北端往北循台1線可至白沙屯聚落東側交流道與台1線分離而回到台61線快速公路北段以前往北台灣西部海岸各地;南端往南可直接快速前往中、台灣西部海岸各地。

景點[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臺灣堡圖》,臺灣總督府,1904年
  2. ^ 《新舊對照管轄便覽》,臺灣總督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