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水守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速水守久(生年不詳 - 1615年6月4日),安土桃山時代及江戶時代初期的武將、大名。豐臣氏的家臣。幼名勝太。通稱少太夫。名字為時久、種久、時之、種之等等。甲斐守。祖父為速水實政。父為速水時久,兒子有守治、宗久、保久及貞久。

生涯[编辑]

守久起初為近江國淺井郡的土豪(速水城),仕於淺井氏。淺井滅亡後成為織田市之女茶茶的家臣,仕於羽柴秀吉,擔任近習組頭、黄母衣眾。 歷經小牧長久手之戰小田原征伐,朝鮮出兵之際,於肥前國名護屋城本丸廣間番眾擔任六番組頭。 平時擔任秀吉身邊警護,擔任奉行後實行檢地,拜領1萬5000石,後來加封4萬石。

秀吉死後仕於秀賴,擔任七手組頭兼檢地(越前)奉行,也擔任旗本部隊核心的七手組的筆頭。

慶長19年(1614年),爆發方廣寺鐘銘事件,為和平交渉而奔走的片桐且元被懷疑內通德川家康,守久盡力協助調停。結果且元從大坂城退走,守久繼續為豐臣家中的調停而努力。

大坂冬之陣開始時,鴫野之戰上杉景勝的軍勢奮戰。大坂夏之陣之際,於天王寺岡山之戰真田信繁等人擊退藤堂高虎,但最後仍因寡不敵眾而退入大阪城。守久將千姬安全送回德川陣地後,請求德川家康讓秀賴活命,但未獲允准,在擔任秀賴的介錯(一說為毛利勝永)後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