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爾瓦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達爾瓦茲
波斯語درواز‎/ 塔吉克語Дарвоз
1526—1878
達爾瓦茲地區位於地圖中的布哈拉(淡粉紅色)與巴達赫尚(綠色)之間。
達爾瓦茲地區位於地圖中的布哈拉(淡粉紅色)與巴達赫尚(綠色)之間。
首都洪布堡英语Qal'ai Khumb
政府埃米爾國
Mir 
历史 
• 帖木兒王朝解體
1526
• 遭布哈拉埃米爾國征服
1878
前身
继承
帖木兒王朝
布哈拉埃米爾國
今属于 塔吉克戈爾諾-巴達赫尚自治州达尔瓦兹县英语Darvoz District塔維爾達拉縣英语Tavildara District万季县英语Vanj District 阿富汗巴達赫尚省上达尔瓦兹县英语Darwazi Bala District下达尔瓦兹县英语Maimay District謝凱縣英语Shekay District哈汉县英语Khwahan District庫夫阿卜縣英语Kuf Ab District

達爾瓦茲塔吉克語:Дарвоз,波斯語:درواز,arvāz /dæɾˈvɒːz/,英語:Darwaz, Darwoz, Darvoz),亦作达尔瓦斯[1],為中亞阿富汗地區的區域與古代國家名稱,位於阿富汗與塔吉克邊境。達爾瓦茲在古代曾被稱為卡拉諾姆(Karranom)[2],或馬希斯坦(مهستان,Mahistan);達爾瓦茲這個名字則來自波斯語的「門」(دروازه, Darwaza),表示此區為進入帕米爾高原的必經之地,但這個名稱直到九世紀才出現。波斯帝國在西元前四世紀征服了現今的達爾瓦茲地區,隨後又被馬其頓帝國巴克特里亞王國貴霜王朝嚈噠人、突厥人所統治。阿拉伯人在八世紀初期來到此處,但隨著伍麥亞王朝傾覆,阿拔斯王朝分裂,達爾瓦茲又轉入本地人所建立的王朝統治,包含塔希爾王朝薩曼王朝加兹尼王朝古爾王朝等。

蒙古人在13世紀席捲了整個中亞,達爾瓦茲地區也未得倖免,被歸入察合臺汗國的管轄之下,當察合臺汗國在14世紀陷入紛爭時,達爾瓦茲的地方領袖逐步自立,但隨即又臣服於帖木兒王朝的統治。帖木兒王朝在16世紀時因長期內亂與烏茲別克人入侵而衰亡,位置偏遠的達爾瓦茲獲得了更高的獨立性,並與帕米爾高原周邊的其他小國相互攻擊,如巴達赫尚、瓦罕等,直到布哈拉埃米爾國在1878年入侵並征服此區為止;其末代統治者阿布法伊茲·汗(Abulfayz Khan)流亡至阿富汗。達爾瓦茲的首都為洪布堡英语Qal'ai Khumb[3],統治阿姆河上游兩岸一帶。

1895年,俄國與英國、阿富汗達成協議,將阿姆河南岸的原達爾瓦茲領土移交給阿富汗;留在北岸的領土則隨著俄羅斯帝國崩潰,在蘇聯時期被劃入塔吉克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加爾姆州英语Gharm Oblast。加爾姆州於1955年取消後,此地改由戈爾諾-巴達赫尚自治州管轄,在塔吉克獨立後仍是,並分為达尔瓦兹县英语Darvoz District塔維爾達拉縣英语Tavildara District万季县英语Vanj District三县,原首都洪布堡也仍然是該地區的首府。

被劃入阿富汗的達爾瓦茲南部則被歸入巴達赫尚省,分屬达尔瓦兹县英语Darwaz District哈汉县英语Khwahan District庫夫阿卜縣英语Kuf Ab District三县,與塔吉克的達爾瓦茲北部之間築有「塔吉克─阿富汗友誼橋英语Tajik–Afghan Friendship Bridge」相接,該橋樑於2004年7月正式通車。[4]阿富汗达尔瓦兹县在2005年時被拆分为上达尔瓦兹县英语Darwazi Bala District下达尔瓦兹县英语Maimay District謝凱縣英语Shekay District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