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馬希烏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達馬希烏斯/dəˈmæʃəs/希腊语Δαμάσκιος,约458年—538年後),被称为“新柏拉图主义者的最后一个”,是柏拉圖学院的最后一个学說。他是公元6世纪初被查士丁尼一世迫害的异教哲学家之一。在被允许返回東羅馬帝国之前,他被迫在波斯寻求庇护。他的作品包括对柏拉图作品的三则评论,以及一部形而上学的著作,名为“第一原理的困难与解决” 。

生活[编辑]

達馬希烏斯出生于叙利亚的大马士革,他因此而得名,然而他在叙利亚的名字時是未知的。在他年轻的时候,他去了亚历山大港,他在那裡度过了十二年的生活。他是修辞学家塞恩(Theon)的学生,同時亦教授修辞学。然后,他的老师伊西多尔(Isidore)勸他把重点转移到哲学和科学上,并在赫尔米亚斯及其儿子Ammonius和Heliodorus的教育下學習。后来,他移居到雅典,并继续在向数学家Marinus ,Zenodotus和辩证法学家伊西多尔学习。他成为伊西多尔的密友,并在约瑟夫·亚当接任柏拉圖學院院长。515年,開始写他的传记,部分传记被保留在佛提乌Bibliotheca中。 [1]

529年,查士丁尼一世下令關闭学院,达马希乌斯和他的六个同事在波斯的法院寻求霍斯劳一世庇护直至532年。後來,他们发现这些条件是无法忍受。因此,第二年查士丁尼和霍斯劳缔结了一项和平条约,规定应允许哲学家返回。 [2]人们相信达马希乌斯最終回到亚历山大,并在那里致力于他的作品的写作。 [1]

在达马希乌斯的门徒中,最重要的人物是辛普利修斯 ,他是亚里斯多德、艾比克提图斯和欧拉缪斯的著名评论家。他把《伊西多尔一生》献给了门徒西奥多拉。我们没有关于达马希乌斯生活的更多细节。我们只知道他没有找到任何新学校,因此新柏拉图主义哲学结束了它的外部存在。

著作[编辑]

他的主要著作是《困难和第一原理的解决方案》。它研究了上帝和人类灵魂的性质。从两个方面来看,这一检验与某些其他新柏拉图主义作家的检验形成鲜明对比。它显然没有东方那種神秘主义,也没有对基督教的争论。而且事实上,对基督教的教义也没有任何典故。因此,佛提烏認為他帶來了亵渎罪。达马希烏斯在这篇论文中探讨了万物的第一原理,他发现这是不可思议,不可言喻且擁有神圣的深度,同時它是一体的,且不可分割的。他的主要結論上帝是无限的,因此是不可理解。仅凭其效果推断出他的全能、全知和全善的属性。该推论在逻辑上是有效的,对于人类的思想是足够的。他始终坚持上帝的统一性和不可分割性。 [1]此外,由于该著作包含着许多与前哲学家有关的论述,因此对哲学史也具有重要意义。

达马希乌斯的其余著作大部分是对亚里士多德柏拉图作品的评论。尚存的评论是:

  • 柏拉图“巴美尼德斯”评析。
  • 柏拉图對菲多的评论。这本書曾被归為亚历山大的Olympiodorus 。 [3]
  • 柏拉图的“ Philebus”述评。也曾被归于Olympiodorus。

在散佚的作品中有:

  • 柏拉图的《提摩厄斯》,《第一阿尔西比亚德斯》以及其他对话的评论。
  • 亚里斯多德的《德卡洛》和其他作品的评论。达马希乌斯对时间、空间、数量和著作,通过引用Simplicius在亚里士多德中物理学的评论, [4]也许是他对亚里士多德的著作评论的部分。
  • 伊西多尔的生活达马希乌斯关于他的老师伊西多尔的传记(也许是苏达人归于的哲学史的一部分),其中佛提乌 [5]保存了相当多的片段。该文本最近已被重建和翻译。 [6]它被视为包含有关阿摩尼奥斯·赫尔米埃生活的大多数细节的资料。 [7]
  • Logoi Paradoxoi ,共4本书。[8]

Mazzucchi(2006)聲称,达马希乌斯是“偽狄奧尼修斯的异教徒”的作者

參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1.2  此句或之前多句包含来自公有领域出版物的文本: Chisholm, Hugh (编). Damascius.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7 (第11版). Lond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783–784. 1911. 
  2. ^ Agathias, Scholast. ii. 30
  3. ^ Giovanni Reale, John R. Catan, 1989, A History of Ancient Philosophy: The Schools of the Imperial Age, page 546. SUNY Press.
  4. ^ Simplicius, fol. 189, b., 153, a., 183, b.
  5. ^ Photius, Cod. 242, comp. 181; in volume 6 of the edition by Rene Henry.
  6. ^ Polymnia Athanassiadi (ed.), Damascius. The Philosophical History. Athens: Apamea Cultural Association, 1999. Pp. 403. ISBN 960-85325-2-3.BMCR review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7. ^ Ammonius. Stanford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2020-09-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4). 
  8. ^ Photius, Cod.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