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散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邓士杰

邓散木(1898年10月—1963年10月8日),乳名菊初学名士杰,拜师赵古泥时改名钝铁粪翁散木,又号芦中人无恙且渠子厕简子,到晚年时,因脉管炎而截肢,锯去一只脚,索性自一足,又称斋名厕简楼豹皮室三长两短斋上海人,中国书法家篆刻家

生平[编辑]

邓散木从赵古泥篆刻[1],又从萧退庵书法,因二师都是江苏常熟人,所以自号“庐山弟子”。精通封泥、陶文、秦汉印章等,不受人拘束,逐渐形成了独具风格的篆刻艺术;书法上隶书张迁碑为基础,行书以章草为基础,晚年师法于王羲之柳公权。有人把吴苦铁王冰铁钱瘦铁与邓散木(邓钝铁)并称,合称为“江南四铁”。[2]

31岁的时候,以粪翁为号开始卖书鬻章的生活。邓奇怪的别号及其篆刻章印的精致度立刻引起了关注。 当被问及号“粪翁”的理由时,邓指出,粪字有扫除的意思。《左传》有“小人粪除先人之敝庐”,《国语》有“洁其粪除”。他认为“旧社会太肮脏,非扫除一下不可”。

邓取别名多带秽字,被部分喜欢雅致的文人敬而远之,但邓对他的别号却极为重视。曾经有富商愿出厚润求他的书法,请求不署名“粪翁”而署名“邓铁”,邓大不高兴,坚决拒绝;又榜其斋为“厕简楼”,自号“厕简子”,且自刻印章“遗臭万年”、“逐臭之夫”,以表达对社会的愤慨。

中共建国前已经名声大振,中共建国后调入中央,并在北京广收门徒,使北方的篆刻艺术得到发展。虽然有“南邓北齐”的说法[3],但齐白石长于画,而篆刻方面无法与邓散木相比。

晚年住在北京,专心写作。

家庭[编辑]

女儿邓国治,曾任中国新闻社记者、中国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

作品[编辑]

出版有手写体的《散木印艺》,可以看到邓散木书法功力深厚。

参考资料[编辑]

  1. ^ 印苑女杰:赵林. 人民网. [2019-1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15). 
  2. ^ 曾为毛主席治印:记篆书大家邓散木. 新浪收藏. 2016-04-15 [2019-1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10). 
  3. ^ 六枚印章讲述邓散木艺术人生. 新浪新闻. [2019-1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10).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