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鄧曄(?—?),中国新朝东汉初期的武将。新末群雄之一,打倒王莽的重要人物,司隷弘農郡析县(今河南省西峡县)人。

生平[编辑]

姓名 鄧曄
時代 新朝 - 东汉時代
生没年 〔不詳〕
字・別号 〔不詳〕
本貫・出身地等 司隷弘農郡析县
職官 輔漢左将軍〔自称〕→執金吾〔更始〕

→復漢将軍〔更始→後漢〕

爵位・号等 -
陣营・所属等 〔独立勢力〕→更始帝光武帝
家族・一族 〔不詳〕

地皇四年(23年)秋,得知更始帝劉玄即位,鄧曄和同乡于匡共一百余人南乡举兵。

鄧曄对率数千人守備武关的析县宰说:“刘帝已立,君何不知命也!”,析县宰归降,鄧曄获得其軍。鄧曄自称輔漢左将軍、于匡自称輔漢右将軍。鄧曄、于匡攻下弘農郡析县、丹水县,攻打武关,都尉朱萌归降,杀右队大夫宋綱,奪取弘農郡湖县。

王莽任命郭钦王况等九人为将軍,号「九虎将軍」討伐鄧曄、于匡,九虎将軍率軍守備弘農郡華陰县回谿要衝。于匡率数千射手从正面挑战九虎将軍大軍。同时,鄧曄从弘農郡湖县閔乡出击,出南方棗街、作姑突破九虎将軍的防衛線,从北部迂回,从後背突击九虎将軍陣营。鄧曄、于匡大破九虎将軍。

同時,更始帝派遣西屏大将軍申屠建丞相司直李松赵萌攻打常安,鄧曄、于匡開武关迎入申屠建的大軍,联合進軍常安。常安攻克,鄧曄属下的王憲取得王莽的首級,新朝滅亡[1]

此後,鄧曄、于匡成为更始帝的臣下。更始三年(25年),鄧曄被任命为執金吾[2]。更始帝派他对计划兵变的隗囂之邸宅进行包围,隗囂突出重围,和门客王遵周宗逃走[3]

建武二年(26年)正月,更始帝任命的復漢将軍鄧曄、更始帝任命的輔漢将軍于匡投降汉光武帝劉秀。光武帝复二人爵位[4]

建武三年(27年)四月,漢軍馮異右扶風上林苑击破延岑,延岑敗走,馮異派遣鄧曄、于匡从析县迎击、追击。鄧曄、于匡大勝,延岑部将蘇臣以下八千余人归降[5]。建武四年(28年)春,鄧曄、于匡在右将軍鄧禹指揮下,於南陽郡鄧县、武当县再战延岑,再次破敌[6]

以後,鄧曄之名史書不载。

参考文献和注释[编辑]

  1. ^ 漢書》卷99下列传69下王莽传下
  2. ^ 前任为穰王廖湛
  3. ^ 後漢書》列传3隗囂传
  4. ^ 後漢書》本紀1上光武帝紀上
  5. ^ 後漢書》列传7馮異传
  6. ^ 後漢書》列传6鄧禹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