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邓通

鄧通(?—2世纪?),西漢蜀郡人,漢文帝寵臣。原為船夫,後來成為漢文帝佞幸,並賜給銅山成為富豪,卻得罪太子劉啟。太子登基後,剝奪鄧通所有財產。鄧通最後餓死。

飞黄腾达[编辑]

鄧通原是一個船夫,漢朝時稱之為「黃頭郎」。話說有一天漢文帝做了一個:夢到自己在往天上爬,卻上不去,有個黃頭郎從身後推一把,終於爬到天上。漢文帝認為喻意自己可以登天成仙,故此積極憑夢境中「黃頭郎」的模樣,按圖索驥,尋遍天下,把「黃頭郎」找出來,封官賞賜,找到了鄧通。

吮痈舐痔[编辑]

更剛巧漢文帝身上長了一個大,鄧通更加不錯過這個給皇帝獻媚的絕佳機會,便趴在這個大瘡上,忍著噁心嘔吐,啜去大瘡的膿汁。鄧通的舉動打動了漢文帝的心,問鄧通道:「普天下誰最愛朕呢?」鄧通運用小聰明,工於心計的答道:「當然是太子啊!」想要順便巴結太子。這時正好太子前來向皇帝探問病情,皇帝卻要太子給他吸啜身上的脓汁,想不到太子感到為難。令漢文帝感到鄧通比親兒子還要疼愛自己。鄧通自始得到漢文帝的歡心。但是邓通也因此得罪了太子(汉景帝)。

鄧通錢[编辑]

文帝命相士為鄧通看相,相士看過後稱鄧通最後會因貧窮而餓死,文帝心想「對自己那麼好的人,能讓他餓死嗎?」於是文帝把蜀郡的一座銅礦山賜給鄧通,准許他私人鑄造銅錢,從此,鄧通錢流通天下,鄧通亦富甲一方。

下场[编辑]

有次邓通在朝堂上有怠慢之舉,宰相申屠嘉向文帝说:“陛下喜歡那個臣子,就讓他享受富貴;但是對於朝廷的禮節,不可以不嚴肅!”下朝后,相府下令逮捕邓通。邓通知道后,非常惊恐,跑去告诉文帝,希望文帝能保全自己。文帝說:“你儘管前去,我立刻就派人召你離開相府。”鄧通只好摘去帽子,光著腳,前往丞相府。申屠嘉責備他是區區小臣,竟敢在「漢高祖所創的朝廷」殿上嬉皮笑臉,“大不敬,當斬!”鄧通嚇壞了,連連叩首,額頭鮮血直流。申屠嘉仍不平息怒火。最後文帝派使者持节召鄧通,而拜谢丞相說:“這只是我的小弄臣,您就放過他了吧。”邓通才得以释免。邓通哭著對文帝說:“丞相差點杀了臣。”

公元前156年,汉景帝继位。因早年邓通得罪他,汉景帝便以过境采矿的罪名[1],罢其官,没收其财产。邓通饿死雅安。成語「不名一錢」與「一文不名」就是在說鄧通。

注釋[编辑]

  1. ^ 《史记·佞幸列传》:“人有告邓通盗出徼外铸钱。”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史記/卷125》,出自司馬遷史記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漢書/卷093》,出自班固漢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