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特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那特硁(Karl Rathgen,卡尔·拉特根,1856年12月6日—1921年11月4日),德国经济学家、行政学家,汉堡大学首任校长。

生平[编辑]

那特硁生于魏玛,死于汉堡。他在斯特拉斯堡大学哈雷大学莱比锡大学柏林大学学习后,1880年在瑙姆堡通过了第一次国家考试,1882年以一篇有关德国市场形成的论文在斯特拉斯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Dr. rer. pol.)。

从1882年到1890年,他曾在东京帝国大学主讲公法统计学和管理科学,他也是日本的农商省顾问。

1892年,他在柏林腓特烈·威廉大学(Friedrich Wilhelms University)通过特许任教资格,其后他成为该校特任教授,1895年成为马尔堡大学正教授。从1900年到1903年,他暂时负责海德堡大学马克斯·韦伯讲席。 1907年,他成为了在汉堡新成立的Kolonialinstitut(殖民地研究所)教授。该所1919年并入汉堡大学后,他获得经济学、殖民政策和公共财政教席,并同时成为该校首位校长。

从1913年到1914年,他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任交换教授。

他出版的大多著作均有关日本。他对德国深入认识日本经济发展有很大的影响。

著作[编辑]

他出版的部分著作如下:

  • Japans Volkswirtschaft und Staatshaushalt (Japan's Economy and state budget). Leipzig: Duncker & Humblot 1891
  • Die Japaner und ihre wirtschaftliche Entwicklung (The Japanese and their economic development). Leipzig: Teubner 1905.
  • Staat und Kultur der Japaner (State and Culture of the Japanese). Bielefeld, Leipzig: Velhagen & Klasing 1907.
  • Die Japaner in der Weltwirtschaft (The Japanese in the World Economy). Leipzig: Teubner 1911.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