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鄭儼(5世纪—528年),字季然滎陽郡开封县(今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人,出自荥阳郑氏北祖第三房,北魏灵太后胡氏的寵臣。

生平[编辑]

鄭儼容貌壮丽。在胡国珍属下为司徒行参軍,灵太后让他入宮中,官至員外散騎侍郎、直後。520年(正光元年),元叉劉騰幽禁灵太后。524年(正光五年),蕭宝寅西征,鄭儼从軍为開府属。525年(孝昌元年),灵太后夺回权力,鄭儼请求回到洛陽为官,灵太后再次重用鄭儼,任命他为諫議大夫中書舍人,兼嘗食典御。鄭儼昼夜在禁中,深受灵太后寵愛。鄭儼和徐紇有智谋,協力城陽王元徽,操纵北魏政权。升任通直散騎侍郎、散騎常侍、平東将軍,转任武衛将軍、華林都将、右衛将軍、散騎常侍,官至中軍将軍、中書令,受号車騎将軍。528年(武泰元年),魏孝明帝讨厌他,突然暴卒,北魏朝野认为这是鄭儼的暗殺计划。大都督尔朱荣以讨鄭儼、徐紇为辞,举兵向洛阳。尔朱荣逼近洛陽,鄭儼逃回滎陽。鄭儼和堂兄郑仲明想在滎陽郡起兵,結果被部下殺害,首級送到洛陽。其子鄭文宽,随魏孝武帝入关中,在西魏去世。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魏書·卷93》,出自魏收魏书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北史·卷092》,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資料[编辑]

  • 魏書·卷93 列传第81》
  • 北史·卷92 列传第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