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郭纯(1370年—1444年),原名文通明成祖赐名,遂以文通朴庵浙江永嘉人,初宫廷画家。历事永乐洪熙宣德正统四朝,备受恩宠。

郭纯《青绿山水图》

生平[编辑]

郭纯于永乐二年(1404年)进入宫廷,永乐十二年(1414年)后受到明成祖的重视和信赖,成为永乐朝最重要的宫廷画家。曾任营缮所丞。

洪熙元年(1425年)升为閤门使。郭纯山水画技巧学盛懋,多布置茂密。听到其画取法南宋山水画家夏圭马远的说法时,就斥责说:“是残山剩水,宋僻安之物也,何取焉?”后入画院充内供奉。明宣宗曾经当面督促他作画,还没等到他拿起笔来,便想用“赐死”一事来逼迫他尽快完成画作。郭纯因此回答道:“苦书乐画,宁死不能草草。”明宣宗的威怒这才平息下来。正统九年(1444年)去世,卒年七十五。

作品[编辑]

传世作品有《青绿山水图》轴,这是目前其存世之唯一代表作。该画绢本,设色,纵161厘米,横95.3厘无款米,钤“玉器余香”和“郭文通印”二印,现藏中国文物交流中心。

参考资料[编辑]

  • 《中国古代书画鉴定组》
  • 《中国绘画全集》
  • 《中国美术分类全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