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局協定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郵局協议(英語:Post Office Protocol,缩写:POP)是TCP/IP协议族中的一员,由1996年5月發行之 RFC 1939 首次定义。此协议主要用于支持使用客户端远程管理在服务器上的电子邮件。最新版本為POP3,全名“Post Office Protocol - Version 3”,而提供了SSL加密的POP3协议被称为POP3S

POP支持离线邮件处理。其具体过程是:邮件发送到服务器上,电子邮件客户端调用邮件客户机程序以连接服务器,并下载所有未阅读的电子邮件。这种离线访问模式是一种存储转发服务,将邮件从邮件服务器端送到个人终端机器上,一般是PC机或Mac。一旦邮件下載到PC机或Mac上,邮件服务器上的邮件将会被删除。但目前的POP3邮件服务器大都可以“只下载邮件,服务器端并不删除”,也就是改进的POP3协议。

POP3通信举例[编辑]

在发送方(客户端)和接收方(服务器)间建立连接之后,接下来是一个合法的POP3会话。在多数计算机系统上,可以在发送的机器上使用telnet命令来建立连接,比如:

telnet www.example.com 110

它打开一个从发送的机器到主机www.example.com的POP3连接。以下对几个常用的pop3命令作一个简单的介绍:

命令 参数 状态 描述
user username 认可 此命令与下面的pass命令若成功,将导致状态转换
pass password 认可
apop name,digest 认可 一种安全传输口令的办法,digest是md5消息摘要,执行成功导致状态转换,请参见 RFC 1321
stat none 处理 请求服务器发回关于邮箱的统计资料,如邮件总数和总字节数
uidl [msg#] 处理 返回邮件的唯一标识符,pop3会话的每个标识符都将是唯一的
list [msg#] 处理 返回邮件数量和每个邮件的大小
retr [msg#] 处理 返回由参数标识的邮件的全部文本
dele [msg#] 处理 服务器将由参数标识的邮件标记为删除,由quit命令执行
rset none 处理 服务器将重置所有标记为删除的邮件,用于撤消dele命令
top [msg#],n 处理 服务器将返回由参数标识的邮件前n行内容,n必须是正整数
noop none 处理 服务器返回一个肯定的响应,不做任何操作。
quit none 更新 退出

POP協定相關的RFC[编辑]

  • RFC 918 - "POST OFFICE PROTOCOL"(1984年10月)
  • RFC 937 - "POST OFFICE PROTOCOL - VERSION 2"(1985年2月)
  • RFC 1734 - "POP3 AUTHentication command"(1994年11月)
  • RFC 1939 - "Post Office Protocol - Version 3"(1996年5月)
  • RFC 2195 - "IMAP/POP AUTHorize Extension for Simple Challenge/Response"(1997年9月)
  • RFC 2222 - "Simple Authentication and Security Layer (SASL)"(1997年10月)
  • RFC 2449 - "POP3 Extension Mechanism"(1998年11月)
  • RFC 2595 - "Using TLS with IMAP, POP3 and ACAP"(1999年6月)
  • RFC 3206 - "The SYS and AUTH POP Response Codes"(2002年2月)

相關[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