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普金屬部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都普金屬部件的廠徽

都普金屬部件[1]Duple Metsec,香港的巴士迷普遍稱作都普),前稱金屬部件Metal Sections),是英國一間已結業的巴士車身供應商,總部位於西米德蘭茲郡伯明翰,主要業務是為英國以外的顧客提供巴士的車身部件。

歷史[编辑]

都普金屬部件,源自Metal Sections(現稱Metsec plc)的巴士車身組件生產線,專門向巴士公司生產車身組件,然後由巴士公司自行裝配。Metal Sections巴士車身組件生產線於1980年代被都普車身廠英语Duple Coachbuilders(Duple Coachbuilders)收購,並於1983年成為了Hestair Group的附屬公司,Hestair亦是丹尼士車廠的母公司,從此Duple Metsec成為丹尼士車廠的姊妹公司。1989年,Duple Metsec成為Trinity Holdings的附屬公司,Trinity Holdings隨即關閉都普車身廠,都普金屬部件仍然運作。到了1998年,Trinity Holdings將都普金屬部件以及丹尼士車廠售予Mayflower Corporation英语Mayflower Corporation。最後,都普金屬部件終於在2001年,Transbus International成立以後正式關閉,由改良型亞歷山大ALX500車身取代。其產品DM5000車身於次年生產完畢後停產。

都普金屬部件在海外[编辑]

香港[编辑]

從「Metal Sections」演變至「Duple Metsec」,都普金屬部件可說是在香港的老牌巴士車身供應商。打從1949年開始,Metal Sections已開始在香港落地生根。全香港第一輛雙層巴士-九龍巴士的「丹拿CVG5型」(即丹拿A型)便是採用Metal Sections車身。後來,Metal Sections不斷為香港的巴士公司供應不同的車身,從丹拿的CVG5型(丹拿A、B型)、CVG6型(丹拿C-F型)丹拿珍寶、「佳牌」的亞拉伯UF型、亞拉伯四型及阿拉伯五型、「薛頓」(Seddon)的MK17/M/3、「亞比安」、VT23L型CH13AXL型EVK41XL型以及AEC大水牛等等。可是,在香港巴士公司於1970年代中期引入更美觀耐用的「亞歷山大」車身後,Metal Sections在香港的市場佔有率急遽下降。於是Metal Sections被都普收購後合併為都普金屬部件,都普金屬部件(當時已被都普車身製造商有限公司收購)於1970年代尾推出了改良型的車身,最先安裝在1981年至1982年出廠的九龍巴士共150輛丹尼士喝采型中巴(後轉售新世界第一巴士)的最後20輛利蘭勝利二型底盤上。這些巴士車身擁有全面改良的外貌:車窗採用膠邊窗架、車身組件開始加入玻璃纖維材料;車身及車架大部分地方則仍以金屬為主。改良型推出後,受到各巴士公司歡迎。於是,其後所有來港的丹尼士巴士底盤,亦獲安裝上都普的車身。這些巴士計有九龍巴士的40輛統治者、所有的巨龍/禿鷹(九龍巴士樣辦車3N1-3,中華巴士DL2除外)、九龍巴士的20輛「通天巴士」獵鷹機場巴士及九龍巴士首兩批共40輛量產型飛鏢

此外,於1959-1989年期間服役的第四代山頂纜車車廂,也是由Metal Sections生產。

新加坡[编辑]

新加坡巴士公司(現時的新捷運)早於1977年接觸都普金屬部件,當年新加坡巴士購入了20部利蘭亞特蘭大,部份巴士首次採用Metal Sections車身。1978年新加坡巴士再次購買了200輛利蘭Atlantean及150輛平治OF1413型單層巴士,部份首次裝上了都普金屬部件車身。自此,新加坡成為了都普金屬部件在海外最重要的市場之一。後來超過500輛富豪B10M巴士、500輛平治O405巴士、10輛丹尼士飛鏢巴士、及兩部試驗性行走,分別長14.5米的「超長巴士」和19米的「掛接巴士」(同為富豪B10M),都是採用都普金屬部件車身。

都普金屬部件DM5000[编辑]

九龍巴士的丹尼士三叉戟三型部分裝有都普DM5000車身

都普金屬部件DM5000車身是特別為丹尼士三叉戟三型而設計的,香港的九龍巴士龍運巴士新世界第一巴士城巴新加坡巴士加拿大的BC Transit及美國錦倫旅運亦有採用。它們都配上康明斯的歐盟二型/歐盟三型環保引擎及空調系統。雖然DM5000的銷售成績有不錯的表現,採用DM5000的地區更比其競爭對手亞歷山大ALX500為多,可是DM5000也是都普金屬部件的最後作品,當母公司於2001年改組為TransBus後,都普金屬部件作為一個獨立品牌也跟著終結。

參見[编辑]

資料來源[编辑]

  1. ^ 陳自瑜. 《香港巴士年鑑1997》. 北嶺國際有限公司. 1997年2月: 第142頁. ISBN 96292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