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文雪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都督雪

阮文雪越南语Nguyễn Văn Tuyết阮文雪,?—1802年)是越南西山朝的一名將領。他官拜都督,故而被稱作都督雪越南语Đô đốc Tuyết都督雪)。他同陳光耀武文勇武廷秀黎文興李文寶阮文祿,並稱「西山七虎將」。

阮文雪早年生涯不詳,一說他是歸仁府綏遠縣(今屬平定省西山縣)人;一說他是順化承宣登昌縣(今屬廣治省肇豐縣)人,原名阮明敏。

相傳他是一個強壯、武藝高強且富有冒險心的人。得知阮岳三兄弟發動西山起義後,他前去投奔,獲得接納。1773年,西山王阮岳奪取綏遠縣城,派他與玄溪前去鎮守。1788年,武文任被殺後,阮惠吳文楚昇龍(今河內),以武文勇潘文璘、阮文雪、吳時任輔佐,阮惠則率軍回到富春(今順化)。後來清朝派遣孫士毅出兵安南,希望恢復後黎朝統治。大司馬吳文楚派他去富春向阮惠告急。阮惠率軍北上救援。阮文雪率左軍水師為第二隊,越過海港進入祿頭河,負責進攻海陽,為東道之接應。

此後,阮文雪在史書中失去了一段時期的記載,直到1802年阮王阮福映攻打北城時才出現。阮文雪與妻子陳氏蘭護送景盛帝阮光纘珥河(紅河),逃入北方的山間。舊阮將領黎質率軍追擊。阮文雪讓妻子保護阮光纘先逃走,自己則留下抵抗,中槍陣亡。陳氏蘭繼續抵抗,其部被俘甚眾,最後與皇太后裴氏雁一起自殺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