鄋瞒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鄋瞒攻齐之战

鄋瞒春秋时代狄人的一支,属于长狄。春秋中期,鄋瞒的首领侨如兄弟为诸夏诸侯歼灭,鄋瞒遂灭亡。

左传·文公十一年》记载了鄋瞒与诸夏诸侯的战争历史。左传追溯了宋武公之世(前765年到前748年在位),鄋瞒讨伐宋国,宋师击败之,俘获长狄缘斯。

在春秋中叶,鄋瞒的侨如、焚如、荣如和简如四兄弟兴起。

首先,左传记事的鲁文公十一年当年(公元前616年),鄋瞒讨伐齐国,又讨伐鲁国叔孙得臣率领鲁师在咸地(今山东省嘉祥县东南)击败之,俘获老大侨如而杀之。

其次,齐惠公二年(公元前607年),鄋瞒讨伐齐国,齐人俘获老三荣如而杀之。卫国俘获老四简如。

最后,晋国赤狄潞氏之年(公元前594年),晋人俘获老二焚如。

四兄弟被歼灭,鄋瞒于是灭亡。

需要指出的是,荣如之死,《左传·文公十一年》作“齐襄公二年”[1],也就是公元前696年,齐国的将领是齐襄公、齐桓公时期的将领王子成父,老三在老大和老二的几乎一百年之前被俘。《史记》的《齐太公世家》、《鲁周公世家》以及《十二诸侯年表》将此事记载为“齐惠公二年”,则兄弟被俘获时间相隔不远。另,卫师俘获老四简如《左传》并未记录何年。杜预的《春秋左氏经传集解》认为卫师俘获老四简如和齐人俘获老三荣如为同一年。

今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高城镇陈尧村内有一总面积约56万平方米的狄城遗址,在城内发现了约7000平方米的夯土宫殿建筑基址,确定该地就是鄋瞒国的都城[2]

注释[编辑]

  1. ^ 春秋左氏傳· 文公十一年
  2. ^ 高青狄城遗址与酒祖仪狄故里考略. [2017-05-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3). 

扩展阅读[编辑]

杨伯峻:《春秋左传注》,中华书局1990年5月第2版,第583页到第58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