酆都大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中国美术史清朝.

酆都大帝,又稱北帝北酆帝王太阴北帝[1]北阴酆都郁绝五炁玄天上帝,原本是北方羅酆山(又稱酆都羅山)的伏魔天帝,统领六天鬼神、天蓬大將。后来衍变为紫微北極大帝的化身,[2]地府的統治者,尊稱為酆都爺,誕辰日為農曆九月初九。酆都大帝可保佑生人吉利,維護死者安寧,故而在道教超渡法會上,常會擺設其神像。

中国美术史清朝.

簡介[编辑]

其實,早在南朝道教大師陶弘景撰《真靈位業圖》,在神階第七中位排有“酆都北陰大帝”,所謂「酆都」是指「北方羅酆山」,注云:「炎帝大庭氏諱慶甲,為天下鬼神之宗,治羅酆山,三千年一更替。」陶弘景真誥》表示:北方癸地有羅酆山,上有六天宮,稱為「六天」。上六天名稱依次為:一天「紂絕陰天宮」、二天「泰煞驚事宗天宮」、三天「明晨耐犯武城天宮」、四天「恬昭罪氣天宮」、五天「宗靈七非天宮」、六天「敢司連宛屢天宮」,下六宫名為:第一「休明緫灵洞天宫」、第二「玄司重正宗灵天宫」、第三「统仙升灵希微天宫」、第四「正眞邵灵宛司天宫」、第五「云娄玉纪明天宫」、第六「崇虚赤映云田天宫」。[1] 后来酆都大帝的神格被紫微大帝吸收,酆都大帝成为了紫微大帝在冥界的化身。

註解[编辑]

  1. ^ 1.0 1.1 《太上元始天尊說北帝伏魔神咒妙經》 卷一
  2. ^ 《北阴酆都太玄制魔黑律灵书》

參考資料[编辑]

  • 《北帝说豁落七元经》
  • 《太上洞淵北帝天蓬護命消災神呪妙經》
  • 真靈位業圖
  • 真誥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