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酒狂》是一首古琴曲,相傳為魏晉時期阮籍所作,現存曲譜最早見於明代的《神奇秘譜》。[1]今有姚丙炎打譜演奏的版本。

曲意[编辑]

《神奇秘谱》题解:「是曲也,阮籍所作也。籍叹道之不行,与时不合,故忘世虑于形骸之外,托兴于酗酒,以乐终身之志。其趣也若是,岂真嗜于酒耶?有道存焉,妙在于其中,故不为俗子道,达者得之。」[2]

琴譜版本[编辑]

被收錄於《神奇秘譜》、《風宣玄品》、《重修真傳琴譜》、《楊掄太古遺音》和《理性元雅》等譜中。[1]

打谱版本[编辑]

现流传最广的为1957年姚丙炎根据《神奇秘谱》打谱的版本,全曲按三拍子弹奏,主题旋律音出现在第二拍上,在第一拍和第三拍上出现低音,产生一种摇晃醉酒的感觉。[3]

其他版本[编辑]

  • 中阮獨奏曲,劉星改編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查阜西 (编). 《存見古琴曲譜輯覽》. 文化藝術出版社. 2007: 3. 
  2. ^ 朱權. 《神奇秘譜》. 
  3. ^ 姚丙炎. 〈七弦琴曲《酒狂》打譜經過——和意大利留學生卡利奧·拉法埃拉的談話〉. 《音樂藝術》. 1981, (1): 26-31 [2021-1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25).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