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酸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醋酸根离子
乙酸盐
Ball-and-stick model of the acetate anion
IUPAC名
Acetate
系统名
Ethanoate
识别
CAS号 71-50-1  checkY
PubChem 175
ChemSpider 170
SMILES
 
  • CC(=O)[O-]
InChI
 
  • 1/C2H4O2/c1-2(3)4/h1H3,(H,3,4)/p-1
InChIKey QTBSBXVTEAMEQO-REWHXWOFAL
性质
化学式 C
2
H
3
O
2
若非注明,所有数据均出自标准状态(25 ℃,100 kPa)下。

乙酸盐 (英文: Acetate),俗称醋酸盐,是乙酸所成的盐,含有乙酸根离子CH3COO,即乙酸去掉羧基质子后形成的阴离子

乙酸根離子[编辑]

乙酸根離子的化學式是[C2H3O2],它是一種羧酸根离子,並且是乙酸共軛鹼。乙酸根離子是從乙酸的去質子化而獲得:

CH3COOH → CH3COO + H+

符号[编辑]

有機化學中,CH3COO—称作乙酰氧基。由于乙酰基(Acetyl)是以簡寫「Ac」來表示,乙酰氧基则为AcO—。

无机化学中,Ac一般指乙酸根(Acetate),因此乙酸乙酸鈉分別以「HAc」和「NaAc」來表示。

雖然元素的化學符號同是「Ac」,但由於錒在有機化學中並沒有任何角色,所以很少會與乙酸根造成誤解。

結構[编辑]

反應[编辑]

乙酸鹽在強酸的環境下會重新獲得一個質子,生成乙酸。例如乙酸鈉鹽酸反應,生成氯化鈉和乙酸。

電解乙酸鹽可製備乙烷二氧化碳和相應的氫氧化物。該反應為科爾貝反應[1]

參考資料[编辑]

  1. ^ Hermann Kolbe. Zersetzung der Valeriansäure durch den elektrischen Strom. Annalen der Chemie und Pharmacie. 1848, 64 (3): 339–341. doi:10.1002/jlac.18480640346.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