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用機器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达芬奇外科手术系统

醫療用機器人是用於醫療的機器人。例如外科手術中用的醫療用機器人(手術用機器人英语Robotic surgery)可以用更精準、侵入性更小的方式進行手術,手術用機器人也是遙控機器人英语telemanipulator]]],由外科醫生在另一端控制手術這一端的效果[1][2][3]

分類[编辑]

手術用機器人英语Robotic surgery
協助進行手術的機械裝置。使精準度比沒有輔助設備的外科醫生要高,或是在外科醫生不在現場的情形下進行遠端手術英语Remote surgery,例如达芬奇外科手术系统
醫療照護機器人英语Rehabilitation robotics殘疾機器人英语Disability robot
促進體弱者、年長者或是肢體不便者的生活。這類機器人也用在像訓練或是治療等相關的醫療程序中。
Biorobotics英语Biorobotics
模仿人類及動物認知的機器人
遠程機器人
允許在醫護人員不在場時在現場移動物體、觀看及溝通[4]
給藥自動化英语Pharmacy automation
進行固體口服藥物給藥的機器人,或是準備無菌IV外加劑的機器人。
消毒機器人
可以在幾分鐘內為整個房間消毒的機器人,一般是用紫外線消毒,可以用消毒機器人對抗埃博拉出血热[5]
輪椅機器人
具備偵測與導航的機能,透過對話,然後移動到目的地。
醫療用微型機器人
內藏超小型攝影機,能進入人體之內直接施放藥劑。

消毒機器人[编辑]

消毒機器人是利用脈衝光(PL)的技術來對物體表面消毒,是利用富含UV-C的寬脈譜脈衝光。UV-C對應的波長是在200至280nm。消毒機器人用氙氣閃光燈,每秒多次的產生閃光[6]

參考資料[编辑]

  1. ^ Medical Robotics. [2016-06-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2. ^ Medical Robots: Current Systems and Research Directions. [2016-06-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8). 
  3. ^ Schweikard, Achim & Ernst, Floris. Medical Robotics. Springer Science+Business Media. October 2015 [2016-06-07]. ISBN 978-3-319-2289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4). 
  4. ^ Corley, Anne-Marie. The Reality of Robot Surrogates. spectrum.ieee.com. September 2009 [19 March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28). 
  5. ^ U.S. Military Robots To Join Fight Against Ebola. [2016-06-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05). 
  6. ^ Discovery robotics. [2016-06-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20). 

相關條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