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分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新分析历史语言学的一个术语,指的是:某一表达或某类表达发生了结构上的变化,但是这种变化并未引起表层形式任何直接或内在的变化[1]。重新分析在语法演变中比较常见,它往往造成语法范畴的消长或新的词类、新的虚词、新的结构的出现[2]:259、260语法化功能更新都属于重新分析[1]

过程[编辑]

上古汉语中,“把+NP[注 1]+VP[注 2]”结构中,“把”是实词,指的是“手拿着”,可以记为结构A。如:

A:无把铫推耨之劳,而有积粟之实。(《战国策·秦策》)
A:禹亲把天之瑞令以征有苗。(《墨子·非攻下》)

中古汉语中,出现了结构B,即“把+NP+VP”结构的表层形式上没有任何变化,但深层结构上发生了变化,“把”变成了引入处置对象的介词。此时的语言中,既有结构A,也有结构B,还有可以同时理解为结构A或B的。如:

A:诗句无人识,应许把剑看。(姚合《送杜观罢举东游》)
A/B:明年此会知谁健,醉把茱萸仔细看。(杜甫《九日蓝田崔氏庄》)
A/B:莫愁寒族无人荐,但愿春官把卷看。(杜荀鹤《入关因别舍弟》)
B:莫言鲁国书生懦,莫把杭州刺史欺。(白居易《戏醉客》)

近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则“把+NP+VP”结构只能有结构B的理解。如:

B:便把手绢子打开,把钱倒出来交给小红。(曹雪芹红楼梦》26回)

在这一重新分析的过程中,“把”字发生了语法化,就产生了新的虚词。

相关条目[编辑]

注解[编辑]

  1. ^ 名词短语
  2. ^ 动词性短语。

参考资料[编辑]

  1. ^ 1.0 1.1 贝罗贝、徐丹. 汉语历史语法与类型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历史语言学研究》编辑部. 历史语言学研究(第二辑). 商务印书馆, 2009: 1-10. ISBN 9787100054904.
  2. ^ 叶蜚声、徐通锵著 王洪君、李娟修订. 语言学纲要(修订版). 北京: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0. ISBN 978730116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