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田洋次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野田洋次郎
2015年,野田洋次郎与RADWIMPS在东京Zepp演出。
歌手
出生 (1985-07-05) 1985年7月5日38歲)
日本
职业
  • 歌手
  • 词曲作家
  • 音樂人
  • 音樂製作人
  • 演員
音乐类型
演奏乐器
出道地点日本東京都
活跃年代2001–
唱片公司華納音樂集團
网站illion-web.com
相关团体

野田洋次郎(1985年7月5日)是一名日本歌手、詞曲創作家、音乐人、唱片制作人和演员。野田洋次郎是日本摇滚樂團RADWIMPS的主唱、吉他手和詞曲創作者,2012年,他開始參與以他个人为中心的活動illion

个人简介[编辑]

野田洋次郎为日本摇滚乐团RADWIMPS主唱。1985年7月5日出生。除了RADWIMPS以外,他还拥有个人为中心的illion活动,並且參與多部電視劇以及電影的演出。

父亲為法籍日裔,是在大企業工作的上班族,母亲是钢琴教师,有一个哥哥。[1]

父母親於音樂方面有著相當的造詣,家裡擺放著各式各樣的樂器,野田洋次郎是海外归来子女。因其父親工作的緣故,幼儿园到小学四年级结束在美国住了4年,根据本人说,因為在美國是住在鄉下,因此不得不經常說英語,這也促使野田現今的英語能力十分傑出,而RADWIMPS的歌曲歌词经常会使用英语,甚至是以全英語歌詞創作歌曲。野田10歲的時候回到日本,從小學五年級開始學習彈吉他,小學畢業時報考了慶應義塾湘南藤沢國中部和桐蔭學園國中部,後錄取桐蔭學園國中部,社團為籃球社。國高中朋友之中有第99屆內閣總理大臣菅義偉的兒子,也是爲數不多能一起彈奏樂器的夥伴之一。

之後進入桐蔭學園高中部就讀,遇到了就讀於其他高中的桑原彰,並組成了樂團RADWIMPS。2004年开始进入庆应大学湘南藤泽学院环境情报学部学习,后期早退肄業。

成員們和粉絲們都喜歡稱呼野田洋次郎為「洋次郎(Yojiro)」,野田創作的「Lullaby」(收錄在《RADWIMPS 2 ~發展中~》)的歌詞中也稱呼自己爲「洋次郎(Yojiro)」。

個人音樂作品[编辑]

illion[2]

illion是野田洋次郎於2012年以東日本大震災為契機而開始的個人企劃,野田將地震所感受到的焦慮、不安以illion的身分創作於第一張專輯《UBU》中, 其中GASSHOW是為東日本大震災的罹難者所創作的安魂曲。

illion與RADWIMPS在音樂風格上有著相當大的不同,野田曾經在採訪中說過,illion與RADWIMPS歌曲的創作方式也不同,illion的歌曲基本上都是到錄音室才寫出來的,創作的過程中也盡量不去深度思考,而是把感受到的東西直覺式的創作至歌曲當中,因此illion歌曲的歌詞和旋律都能感受到野田洋次郎直觀、潛在的想法。

专辑 专辑資料 曲目
1st UBU
  • 發行日期:2013年9月24日
  1. BRAIN DRAIN
  2. AIWAGUMA
  3. PLANETARIAN
  4. MAHOROBA
  5. BEEHIVE
  6. DANCE
  7. Y
  8. FINGER PRINT
  9. LYNCH
  10. UN&DO
  11. GASSHOW
  12. INEMURI
  13. ESPECIALLY
  14. BIRDIE
2nd P.Y.L
  • 發行日期:2016年10月12日
  1. Miracle
  2. Told U So
  3. Hilight feat.5lack
  4. Water lily
  5. 85
  6. P.Y.L
  7. Dream Play Sick
  8. Wander Lust
  9. Strobo
  10. Ace
2nd P.Y.L [Deluxe Edition]
  • 發行日期:2017年7月26日
  1. BANKA
  2. BRAIN DRAIN [Linn Mori Remix]
  3. Miracle
  4. Told U So
  5. Hilight feat.5lack
  6. Water lily
  7. 85
  8. P.Y.L
  9. Dream Play Sick
  10. Wander Lust
  11. Strobo
  12. Ace
電影/電視劇原聲帶
  發售日期 標題 收錄曲 規格 規格品番
1st 2024年2月29日 Netflix電影「那夜,我們行向彼方」電影原聲帶 CD PRON-1064 (生產限定盤)

團體(RADWIMPS)音樂作品[编辑]

所屬團體之音樂作品,請參閱RADWIMPS

參與之音樂作品[编辑]

  • ラブラドール (2008年6月25日):Chara第10張專輯「honey」的收錄曲,野田洋次郎作詞、作曲、編曲,並擔任製作人。


  • EMI (2010年11月10日):RADWIMPS從出道開始便在EMI Music Japan的錄音室「TERRA」錄音,因「TERRA」決定於2010年6月30日關閉,野田洋次郎對此感到十分遺憾,故集結曾來過這間錄音室錄音的7組音樂家們共同合作演唱的歌曲,7組音樂家們分別為Acidmanthe telephones、西川進、富士纖維樂團、Atsushi Horie、RADWIMPS、吉井和哉。作詞為野田洋次郎、吉井和哉,作曲為野田洋次郎。


  • lens (2012年1月25日):Atsushi Horie以個人名義ent發售的專輯「entish」中的收錄曲,野田洋次郎擔任鼓手「DARMAN」。


  • チューリップのアップリケ (2014年12月24日):大竹忍的翻唱專輯「歌心.戀心」中的收錄曲,原唱為岡林信康,野田洋次郎與大竹忍翻唱。


  • おあいこ (2015年8月19日):永積崇第6張原創專輯「What are you looking for」中的收錄曲,野田洋次郎作詞、作曲、編曲。


  • 蝶々結び (2016年8月17日):Aimer第11張單曲「蝶々結び」的主打歌曲,野田洋次郎作詞、作曲、編曲,負責歌曲中的鋼琴、和音,並且擔任製作人。


  • ユメマカセ (2017年8月23日):與SOIL&"PIMP"SESSIONS合作的單曲,野田洋次郎作詞並且參與演唱。


  • ナラタージュ (2017年10月4日):上白石萌歌以adieu的名義發行的第1張單曲「ナラタージュ」的主打歌曲,野田洋次郎創作詞、曲,並且與Tokyo Recordings共同編曲。


  • 気まぐれ雲 (2019年1月25日):日本電影導演藤井道人執導作品「デイアンドナイト」主題曲,野田洋次郎作詞、作曲、編曲,由電影主演清原果耶以劇中角色的名義演唱。


  • 一縷 (2019年10月14日):上白石萌音的第7首單曲,野田洋次郎作詞、作曲、編曲,並且擔任製作人。


  • フラレガイガール (2019年12月27日):Sayuri第4張單曲「Furaregai Girl」的主打歌曲,野田洋次郎作詞、作曲、編曲,並且擔任製作人。


  • 追憶 (feat. 野田洋次郎) (2020年4月22日):kZm第2張專輯「DISTORTION」的收錄曲,野田洋次郎參與演唱。


  • PLACEBO + 野田洋次郎 (2020年8月5日):米津玄師第5張專輯STRAY SHEEP的收錄曲,野田洋次郎參與演唱。


  • 灰かぶり (2023年7月5日):十明出道單曲,十明作詞、作曲,野田洋次郎擔任製作人,並且與knoak共同編曲。


  • うあのそら (2023年7月6日):なえなの出道單曲,野田洋次郎作詞、作曲、編曲,並且擔任製作人。


  • Discord-disco (2023年10月10日):十明第2張單曲,十明作詞、作曲,野田洋次郎擔任製作人,並且與knoak共同編曲。


  • 片刻:SEGA「人中之龍工作室」開發及發行的動作冒險遊戲《人中之龍7外傳 英雄無名》主題曲,由野田洋次郎與美國饒舌歌手J.I.D協力創作詞、曲並合作演唱。


  • 僕だけが愛(2023年12月6日):十明第3張單曲,十明作詞、作曲,野田洋次郎擔任製作人,並且與mabanua共同編曲。


  • メイデン(2024年2月23日):十明第1張EP主打曲,十明作詞、作曲,野田洋次郎擔任製作人,並且與Naoki Itai共同編曲。


  • 蛹:(2024年2月23日):十明第1張EP收錄曲,十明作詞、作曲,野田洋次郎擔任製作人,並且與Naoki Itai共同編曲。

電影作品[编辑]

上映時間 電影名稱 角色
2015年6月6日 廁所裡的聖殤 園田宏
2016年3月26日 被遺忘的新娘 客串演出
2018年5月25日 犬之島 新聞播報員(聲音出演)
2018年9月07日 愛哭鬼的棋蹟 鈴木悠野
2021年8月6日 電影之神 寺林新太郎(青年時期)

電視劇作品[编辑]

首播日期 電視劇名稱 角色
2017年4月14日 她們的百萬元 道間慎
2017年9月15日 偵探物語 神秘客戶
2018年8月17日 dele 日暮裕司
2020年3月20日 歡呼 木枯正人
2024年2月18日 編舟記 馬締光也

書籍作品[编辑]

《LALILULE論:RADWIMPS主唱隨筆散文集》ラリルレ論,作者:野田洋次郎(文藝春秋))
日本 文藝春秋 臺灣地區 尖端出版 中国大陆 人民文學出版社
發售日期 ISBN 發售日期 ISBN 發售日期 ISBN
2015年5月16日 ISBN 978-416-390-235-7 2022年12月13日 ISBN 978-626-316-723-0 2018年12月1日 ISBN 978-702-014-269-9

友谊[编辑]

  • 米津玄师:两人私底下常常见面并分享合照至社交网站,有次两人互相交换绘画的熊猫引起了粉丝们的热烈讨论。米津玄师在2015年与RADWIMPS共演的巡回演唱中提到「我受到RADWIMPS很大的影响」,2020年8月5日米津玄师发行第五张专辑《STRAY SHEEP》,其中收录了与野田洋次郎合作的歌曲〈PLACEBO + 野田洋次郎〉。米津玄師曾經說過「当我还是高中生时,我遇到了RADWIMPS,被他们的音乐所震撼,那就像是不久前的事情一样。2015年我应邀参加了他们的演出,没想到现在能和洋次郎在一起理所当然地出去喝酒、聊天,觉得很不可思议。他的声音加入这曲子的瞬间,我欣喜高涨的情绪和受到的衝击至今仍深深地留在脑海中。 」
  • 爱缪(Aimyon):野田洋次郎在自己 Twitter 上曾这样说「如果我用爱缪(Aimyon)这个名字改名出道的话,就会变野田缪(Nodamyon)吧。」Aimyon表示自己是听着RADWIMPS长大的世代,无论什么时候,如果能够一起合作就太好了。两人私下感情非常好,常常一起出外游玩,野田洋次郎曾经说过自己不相信异性之间拥有纯友谊直到他认识了Aimyon。2018年12月12日,RADWIMPS发行专辑《ANTI ANTI GENERATION》邀请了AIMYON一起演唱了《泣き出しそうだよ》

外部链接[编辑]


  1. ^ 野田洋次郎『ラリルレ論』文藝春秋
  2. ^ https://realsound.jp/2019/10/post-4379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