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泽 (矿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金属光泽

光泽(英語:Lustre, 或luster)是矿物在光照射下表面呈现的一种外观属性,与矿物表面反射光的强弱和方向有关。对于常见的光泽类型,有不少惯用术语描述,例如“金属光泽”,“玻璃光泽”,“树脂光泽”等。矿物的光泽界限模糊,即使不同地区出产的同种矿物光泽可能也不尽相同,不同来源的文献形容同一矿物时可能有不同描述。

有些矿物呈现不寻常的光学现象,例如星光效应英语Asterism_(gemology)(表面呈现星形亮斑)与猫眼效应英语Chatoyancy(呈现一条明亮光带,并且随样品旋转而移动)。下文列出一些形容矿物的光泽术语和光学现象。

常用术语[编辑]

金刚光泽[编辑]

打磨的金刚石

金刚光泽(英語:Adamantine)的矿物呈现出耀眼的反射特性,这种光泽尤其见于钻石[1]。呈现金刚光泽的矿物大多透明或半透明,有高折射率(1.9或更高)[2]。纯金刚石光泽的矿物不常见,例如白铅矿立方氧化锆[2]

比金刚光泽稍黯淡的称半金刚光泽(英語:Subadamantine),例子有石榴石刚玉[1]

泥土光泽[编辑]

高岭石

泥土光泽(英語:Dull,或earthy)的矿物由于表面粗糙几乎没有镜面反射,一个例子是高岭石[3]

油脂光泽[编辑]

蛋白石

油脂光泽(英語:Greasy)的矿物通常含有大量的微观夹杂成分。例子有蛋白石堇青石[2]。一些油脂光泽矿物同样具有油脂的触感[4]

金属光泽[编辑]

黄铁矿

金属光泽(英語:Metallic,或splendent)的矿物外观类似抛光的金属,具有水平光滑的高反射率表面。例子有方铅矿[5]黄铁矿[6]磁铁矿[7]

半金属光泽[编辑]

闪锌矿

半金属光泽(英語:Submetallic)类似于金属光泽,但较为黯淡,镜面反射也较模糊。这类光泽通常出现于近乎不透明且高折射率的矿物[2],例子有闪锌矿朱砂赤铜矿


珍珠光泽[编辑]

白云母

珍珠光泽(英語:Pearly)的矿物为平行的片状结构[8],这类矿物能完全解理。例子有白云母辉沸石[2]

树脂光泽[编辑]

琥珀

树脂光泽(英語:Resinous)的矿物外观类似于树脂、口香糖或表面光滑的塑料。一个典型例子是琥珀,其成分就是化石化的树脂[9]

绢丝光泽[编辑]

透明石膏英语Selenite_(mineral)石膏矿的一种

绢丝光泽(英語:Silky)的矿物具有平行排列的纤维结构[2],例子有石棉冰硼钠石英语Ulexite、以及一些种类的石膏。类似的术语有纤维光泽(英語:Fibrous),用来形容比绢丝光泽粗糙的矿物。

玻璃光泽[编辑]

石英

玻璃光泽(英語:Vitreous,英语名称来自拉丁语的玻璃词根)的矿物是最为常见的种类之一[8],通常是透明和半透明的低折射率物质[2]。常见的例子有方解石石英黄玉绿柱石电气石萤石

蜡状光泽[编辑]

最为人熟知的蜡状光泽(英語:Waxy)矿物是[10], 其它例子有玉髓[11]

光学现象[编辑]

星光效应[编辑]

经打磨的凸面蓝宝石

星光效应(英語:Asterism)是一些宝石表面在光的反射下呈现星芒亮斑的现象。见于一些蓝宝石、红宝石、金红石[11][12],也见于石榴石、透辉石尖晶石

砂金效应[编辑]

砂金石

砂金效应(英語:Aventurescence)是由于矿物中含有片状杂质,这些杂质造成矿物闪闪发亮的效果,并且闪光的颜色取决于杂质成分。例子有砂金石[11]

猫眼效应[编辑]

虎眼石

猫眼效应(英語:Chatoyancy)矿物表面在平行光反射下出现一条明亮并具有一定游动性(闪光或活光)的光带,宛如猫眯眼时形成的细线。这些矿物的结构为平行纤维,或平行的空穴,或杂质呈平行结构。猫眼效应最著名的例子是虎眼石,其他例子有,綠柱石月光石电气石、部分金绿宝石等。

变色效应[编辑]

紫翠玉

变色效应常见于紫翠玉(又称变石),它是金绿宝石的变种。其他例子有蓝宝石、石榴石、尖晶石等。紫翠玉的颜色随照射光线颜色变化而变化,伴随着强烈的多色性。例如,俄国乌拉尔山出产的紫翠玉在日光下呈绿色,在白炽灯下呈红色。这种性质为铝离子被铬离子置换所致,其特征性的绿色和红色就是含铬离子的缘故。

闪光效应[编辑]

拉长石

闪光效应(英語:Schiller)的矿物呈现出彩虹色,是由矿物表面下的层状结构反射光造成的。出现于月光石拉长石,与猫眼效应和砂金效应相似[13]

参考资料[编辑]

  1. ^ 1.0 1.1 GIA Gem Reference Guide. Gem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 1995. ISBN 0-87311-019-6. 
  2. ^ 2.0 2.1 2.2 2.3 2.4 2.5 2.6 Duda, Rudolf & Rejl, Lubos. Minerals of the World. Arch Cape Press. 1990. ISBN 0-517-68030-0. 
  3. ^ Webmineral: Kaolinite Mineral Data. [2008-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04). 
  4. ^ Emporia State University: GO 340 Gemstones & Gemology: Visual Properties. [2008-06-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6-12). 
  5. ^ Webmineral: Galena Mineral Data. [2008-07-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30). 
  6. ^ Webmineral: Pyrite Mineral Data. [2008-07-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01). 
  7. ^ Webmineral: Magnetite Mineral Data. [2008-07-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30). 
  8. ^ 8.0 8.1 Optical properties of Rocks and Minerals. [2008-06-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6-13). 
  9. ^ Webmineral: Amber Mineral Data. [2008-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30). 
  10. ^ Emporia State University: GO 340 Gemstones & Gemology: Jade. [2008-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6-12). 
  11. ^ 11.0 11.1 11.2 Bonewitz, Ronald Louis. Rock and Gem. Dorling Kindersley. 2005:  152–153. ISBN 0-7513-4400-1. 
  12. ^ Emsley, John. Nature's Building Blocks: An A-Z Guide to the Element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1:  451–53. ISBN 0-19-850341-5. 
  13. ^ Shipley, Robert M. Dictionary of gems and gemology. Read Books. 2007: 93. ISBN 0-8731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