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冒险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金色冒险号(英语: Golden Venture)是一艘於1993年涉及人口走私罪案的中國走私船。

經歷[编辑]

金色冒险号出厂于1969年,船长45米。本为货轮,不适用来搭载旅客。偷渡组织者李鹏飞在1992年购于新加坡之后,计划用来运送非法移民自海上进入美国。1993年2月,在福建省福州市靠岸,然后在泰国搭载约90名非法移民,3月在肯尼亚蒙巴萨附近又搭载约200名非法移民。每名移民交纳了2-3万美元的费用。金色冒险号随后经由好望角大西洋。船上人员拥挤,卫生不佳,而且到后来食物饮水都开始缺乏。1993年5月,金色冒险号到达纽约市附近的大西洋海域。当时船上有13名船员,286名来自中国大陆的非法移民(其中262名男性,24名女性,多数是福建人)。

原定计划由美國當地的福青幫接頭人组织小型快艇,在公海上接载这些移民,然后分开上岸,但接头人此前已於當地警方掃蕩華僑黑幫的行動中悉數被捕。在公海上等待两周之后,船員认为接载无望,遂决定将船搁浅在近海,让偷渡者游泳上岸。6月6日清晨2时左右,金色冒险号在紐約皇后区洛克韋(Rockaway)海滩搁浅。偷渡者中,因为不善游泳、经过长途航行体质虚弱、水温寒冷等缘故,有10人死亡,6人逃脱,剩下的被随后赶至的美国移民局人员扣留,关进监狱。

审判[编辑]

主谋李鹏飞于当天从纽约逃往泰国,1995年在泰国被捕,1997年引渡到美国。与其他20名同案犯一起在纽约东区联邦法庭受审。1998年12月1日,李鹏飞被判处20年徒刑,蛇头温玉辉、大副李金星被判10年。全案判刑最輕的為船长Amir Humuntal Lubman Tobing,因坚持開船到安全地點重新补给而非冒险搁浅,以致被其他船员禁錮,而仅被判4年。

参与组织和资助此次偷渡的美籍华人郑翠萍,在逃亡香港之后于2000年被捕。2006年与其他罪名一共判刑35年。

尾声[编辑]

偷渡者命运[编辑]

在被拘留的270名偷渡者中:

  • 14人因不到法定年龄,交由法院监管。
  • 35人获得政治庇护留在美国。
  • 55人被保释。
  • 3人获得艺术家签证
  • 1997年2月27日美国总统克林顿特别批准:假释53人。但这些人没有合法居留美国的权利,至今还在争取在美的身份。
  • 剩下的111人被驱逐出境。据信其中很多人再次经过偷渡到达美国。

船只命运[编辑]

该船被美国政府拍卖后重新作为货轮使用,并重命名为United Caribbean。2000年8月被拖到佛罗里达州东南沿海击沉,用作人工珊瑚礁的一部分。2005年,该船的残骸又被熱帶氣旋打碎,散落在海底。

影响[编辑]

这次案件在美国社会造成很大轰动。之后,美国政府对海路偷渡的打击更加严密,偷渡组织从而转向陆路,即從美墨邊境進入美國。同时,对偷渡者的处理是将寻求政治庇护的外国人纳监的早期例子。2006年,此事件被拍成同名美国电影[1]。而香港作家陶傑在《香港蘋果日報》的專欄黃金冒險號一名,所暗指就是这次事情。陶傑在專欄的不少內容中,經常批評歐美政府容許大量的非法移民及難民湧入。

参见[编辑]

注释[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