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Queensway
金鐘道
在金鐘道上的部份商廈建築群
原名皇后大道東
命名日期1968年
道路長度0.75公里(0.47英里)
车速限制50公里每小時
车道数三線雙程
地點香港香港島
起點中西區中環
皇后大道中/德輔道中
終點灣仔區灣仔
皇后大道東/軒尼詩道
建造
通車1842年2月
金鐘道東段
金鐘道中段
金鐘道西段

金鐘道(英語:Queensway)是香港中西區一條主要道路,位於香港島金鐘,長約750米。金鐘道的東面連接皇后大道東軒尼詩道,西面連接皇后大道中德輔道中電車路線沿金鐘道而行。1950年代為皇后大道東的一部份,緊接皇后大道中,1968年才改稱金鐘道。

道路名稱[编辑]

該道路其英文名「Queensway」是香港少數沒有英文後綴,以一個英文單字作為路名的道路,並以維多利亞女皇命名。其他類似個案包括荔枝角美孚新邨百老匯街(Broadway)、中環己連拿利(Glenealy)及堅尼地城士美菲路(Smithfield)。

歷史[编辑]

金鐘道於1968年之前原本是皇后大道東的一部分[1],所以其英文命名為Queensway。在此之前,這一段皇后大道東穿過海軍船塢域多利兵房之間,彎多路窄,當中位於今日太古廣場旗杆的一段更被稱為「死亡彎位」。1960年代,港府與軍部達成協議,海軍基地往北遷移到新填海區,陸軍亦移交部分軍營用地予港府,使皇后大道東在金鐘的一段可以擴闊及拉直,該路段於1968年被改稱為金鐘道。而金鐘道兩旁的域多利兵房亦於1980年代逐漸發展成商業區。現在香港中銀大廈的位置,以前是美利樓,美利樓已遷往赤柱

沿路著名地點[编辑]

交匯道路[编辑]

公共交通[编辑]

交通路線列表
港鐵
電車
  • 東行電車站:美利道、金鐘港鐵站
  • 西行電車站:金鐘港鐵站、紅棉路
巴士專線小巴

参考文献[编辑]

  1. ^ 百年主要大道改稱金鐘 華僑日報 1968年2月25日. [2008年5月1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年5月13日). 

外部链接[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