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刀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銀刀軍唐朝節度使王智興所建立的親軍。

長慶(821年—824年)初年,河朔三鎮叛亂,朝廷以王智興為武寧軍節度副使,率領徐州(今屬江蘇)三千兵討伐,王智興至徐州,募勇悍之士二千人,號銀刀、雕旗、門槍、挾馬等七軍[1]。七軍中又以銀刀軍待遇最厚,是智興的近侍親兵,每日三百人守衛,他們帶著兵器坐在大堂兩邊廊屋懸掛的帷幕下,“稍不如意,相顧笑議於飲食間,一夫號呼,眾卒相和。節度多懦怯,聞亂則後門逃去,如是且久。”[2]

在王智興的縱容下,銀刀軍驕橫難制[3],以父子相承。田牟雖軍旅出身,能與銀刀軍稱兄道弟,“每與驕卒雜坐,酒酣撫背,或為之執板唱歌。犒賜之費,日以萬計”,仍無法有效管理銀刀軍。田牟死後由溫璋繼任。銀刀軍得知溫璋向來嚴飭,陰怀猜忌,於是銀刀軍驅逐節度使溫璋。咸通三年(862年),王式任武寧節度使,移鎮徐州,僅穿短襖,露半臂,往胡床一坐,銀刀軍無人敢動,於是王式盡殺銀刀軍[4],其餘黨親戚全部發配遠處。

注釋[编辑]

  1. ^ 旧唐书·懿宗纪》:“王智兴得徐州,召募凶豪之卒二千人,号曰银刀、雕旗、门枪、挟马等军。”
  2. ^ 唐語林》卷二《政事》下;又據晚唐五代刘崇远著《金华子》记载:“每日三百人守衙,皆露刃立于两廊夹幕之下,稍不如意,相顾笑议于饮食之间,一夫号呼,众卒率和。节使多儒,素懦怯,闻乱则后门逃遁而获免焉,如是殆有年矣。”
  3. ^ 新唐书·温璋传》:“银刀军骄横,累将姑息。”
  4. ^ 皮日休《白门表》:“及徐之枝邑,派聚捕银刀族且尽,或僇而梟者,或拲而送者。”

參考書目[编辑]

  • 《資治通鑑》卷第二百五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