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錢棨
大清 內閣學士禮部侍郎銜 提督雲南學政
國家清朝
時代清中期
主君清高宗清仁宗
錢姓
振威
湘舲
族裔漢族
籍貫江蘇省蘇州府長洲縣(今江蘇省蘇州市)人
其他名號「連中六元」
出生清朝高宗乾隆七年(1742年
逝世清朝仁宗嘉慶四年(1799年
58歲
墓葬蘇州府吳縣(今蘇州市)胥口鎮香山
諸生
乾隆31年童子試秀才第一
乾隆44年鄉試舉人第1名(解元)
乾隆46年1甲1名進士(狀元)
《湘舲詩稿》

钱棨(1743年—1799年),振威湘舲(有曰一字湘舲),江苏省苏州府长洲县(今江苏省苏州市)人,無錫錢氏後裔,清朝狀元,政治人物,善書法,官至從二品內閣學士禮部侍郎銜。由於錢棨得罪了和珅,在乾隆帝晚年曾被革職留任達8年之久,復職之初最高也只擔任了從四品侍讀學士,但等到嘉慶帝親政,他在一年之間就升任了從二品內閣學士,但他在雲南不幸受瘴濕成蠱疾,不久病逝。[1][2][3]

钱棨是中国历史上罕见的“六元状元”,即县试府试院试乡试解元)、会试会元)、殿试状元)均为第一名;除此之外據傳同樣達到此成就的另一人是明朝的黄观,但黄观的“六元”身份有所争议。

生平[编辑]

乾隆時期[编辑]

钱棨先获得童子试中长洲县县试第一、苏州府府试第一、江苏学政院试第一,又於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以乡试第一中解元。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进京参加会试殿试,连续摘下会元状元連中三元。至此,他成为中国历史上极罕见的连中六元者。從明朝正統十年(1445年)乙丑科商輅三元及第到錢棨連中三元已相距336年,乃清代第一人,乾隆帝亲自作《御制三元诗》以示庆贺。曾充任順天鄉試同考官,兼任太子師傅,在上書房行走

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50歲的錢棨因革職留任已經八年,被准許開復職位。同年擢升從六品右贊善

乾隆五十九年(1794年),以右贊善的身分充任廣東鄉試副考官。

乾隆六十年(1795年),52歲的錢棨先是被拔擢為正六品的春坊中允。而後又被升任為從五品的翰林院侍讀,並充任日講起居注官

嘉慶二年(1797年),54歲的錢棨擢升為正五品的春坊右庶子,後又轉任左庶子。

嘉慶三年(1798年)三月,55歲的錢棨升任從四品翰林院侍講學士,後又轉任侍讀學士,五月,充任雲南鄉試的正考官。七月,被命令以侍讀學士的身分提督雲南學政

嘉慶時期[编辑]

嘉慶四年正月初三日(1799年2月7日)辰刻,太上皇乾隆帝駕崩後,嘉慶帝親政。

嘉慶四年三月,錢棨升任從二品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仍留任提督雲南學政之職。同年,按試雲南澂江臨安等府,卒于云南。歸葬苏州府吴县(今苏州市)胥口镇香山。有《湘舲詩稿》。

評價[编辑]

  • 乾隆帝,《御製三元詩》:「龍虎傳臚唱,太利曉日暾。國朝經百載,春梢得三元。文運風雲壯,清時禮樂蕃。載咨中四義,敷奏近千言。詎止求端楷,所期進讜論。王曾如何繼,違弼我心存。」[4]
  • 謝墉:「千古以來第七人。」[5]

家族[编辑]

钱棨為吳越錢鏐之後,出身書香門第。曾祖钱中谐順治十五年(1658年)進士,康熙十八年(1679年)举博学鸿词科,列一等。

  • 兒子:錢喬雲,四川候補縣丞[6]

纪念[编辑]

苏州府学所在地三元坊

钱棨当年学习的地方——苏州府学建立了“三元坊”,以表达对他的纪念。

相關[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 《清史列傳·卷28·大臣傳次編三》,頁50-51
  1. ^ 清稗類鈔》:「時和珅方柄用,欲招致之,決意不往。及和敗,一歲間擢內閣學士,卒於雲南學政之任。」
  2. ^ 《清史列傳·卷28·大臣傳次編三·錢棨傳》:「俱革職留任,八年無過方准開復。……三年三月擢侍講學士,尋轉侍讀學士,五月充雲南鄉試正考官,七月命提督雲南學政。四年三月,擢內閣學士兼禮部侍郎,仍留學政,尋以按徵江臨安等府,觸受瘴濕成蠱疾,七月旋省猶力疾,八月卒。」
  3. ^ 嘉慶四年正月初三日辰刻,太上皇帝弘曆駕崩
  4. ^ 《清史列傳·卷28·大臣傳次編三·錢棨傳》
  5. ^ 徐珂,《清稗類鈔》:「善謝金圃侍郎墉好甄擢名士,三元錢棨,鄉、會試皆出其門,殿試亦與讀卷。……錢棨,字湘舲,少嗜學,年二十八始補長洲庠生,縣府院試均第一,有小三元之目。六試鄉闈,至乾隆庚子始舉第一。明年,辛丑會試,聯捷會狀,座主贈詩,有「千古以來第七人」之句。時和珅方柄用,欲招致之,決意不往。及和敗,一歲間擢內閣學士,卒於雲南學政之任。」
  6. ^ 《清史列傳·卷28·大臣傳次編三·錢棨傳》:「子喬雲見官四川候補縣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