鏢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平遥古城的镖局
位于山西平遥的「中国镖局博物馆」

鏢局,亦写作“标局”,或作鏢行,是安全押運公司和保安公司的前身,是第三產業保安保全服務業、商業組織。鏢局架構上是合夥的組織形式並行股份制,与律師行會計師行佷類似,學徒學師三年出師後就成鏢師,也叫達官爺,在鏢行有身股,鏢局也替鏢師捐納候補之銜。鏢車掛出的旗幟名為鏢旗。送時掛是为了讓來者了解,看在鏢局江湖地位,山賊强盗打劫都要量力而為。

起源[编辑]

起源于明朝正德年間,初稱「標行」、「打行」(詳見《堅瓠集[1]、《金瓶梅詞話》第五十五回[2]),集運輸武術和保安的民營武裝機構。主要运送货物为当时作为一般等价物的现银运输,同时也承接贵重物品的运输,使押送的財物安全的運送。其目的主要是为了满足当时的銀號货币交割需要。

明代最有名的標兵出自山東東昌府臨清州,如防護山東東兗東路署總兵官劉源清上書奏請朝廷「募保標之兵」二千人,萬曆年間河南道監察御史盧謙亦於公文中寫道:「蓋臨清以護送標客為生業,其習于武事,無人不然。」;陝西監察御史牟志夔上疏:「有兵之處,以所募之兵應。如河南之毛兵(毛葫蘆兵)、少林之僧兵、山東臨清之獲(護)送標兵之類,并他州縣驍勇應募者。」

鏢業行規[编辑]

鏢業的規模有分為跨省路道營運的鏢局,只在區域地方路線運營的鏢戶,由個體戶獨行運營的鏢師。

鏢局通常接官府督辦官餉運輸的官鏢或富商票號的民餉運輸的民鏢,並收取談定鏢資的銀餉承辦護運貨品的運輸安全工作,其轄下會僱傭數十個以上鏢師(具體保鑣的鏢師人數要看押鏢貨箱資本份量與談定鏢資而定),由資深鏢師擔當鏢頭負責押標的指揮號令與運輸路線的探勘判斷,押標過程中,鏢頭會以暗號口令指揮隨行鏢師注意警戒周圍路途安全,同時會以所屬鏢局特有口號沿途喊號以警告嚇阻意圖劫鏢盜匪。

如果半途遇到盜匪攔路阻擋去路,鏢頭會示意隨行鏢師待命警戒,鏢頭上前與盜匪頭目以口號喻令談判交涉到讓盜匪頭目願意放棄劫鏢打算主動退走放行,除非盜匪頭目執意要劫鏢時,鏢頭才會號令隨行鏢師以武力強行驅逐盜匪團伙,上述情況主要應對純粹搶標不想動真格受傷的盜匪之應對範例,此情況稱之軟鏢。

合格的鏢師,除了要武藝傑出之外,還要會與不同社會階層人士打交道的社交能力與談判溝通力,對運輸路線的規劃與運途過程的安全保障的警覺性,避開易受劫鏢襲擊風險路段的預判性,等諸多複合能力。

常規兵器[编辑]

早期鏢師會配備如短矛、大刀、飛鏢、弩等各式官府批准攜帶的防衛用途兵器,到了清朝中後期也會配備如鳥銃、洋槍等熱兵器應對來犯的盜匪。


鏢局行業衰退與沒落[编辑]

鏢局的衰退主要受到清朝末期到民國前期軍閥混戰時期,歐美列強在中國各地租界地區引入新興產業(如金融、銀行等)的衝擊與各地軍閥或盜匪容易取得火力更強的西式熱兵器的槍砲以此掠奪貨品後,原來從事鏢行業務的鏢師們只能改行從事其他產業工作謀生。

清代著名镖局[编辑]

  • 兴隆镖局,清乾嘉年间,北京順天府前门外大街,【神拳无敌】张黑五。
  • 会友镖局,1845年-1921年,北京前门外粮食店街,曾为李鸿章在京家宅护院,【三皇炮捶门】宋彦超。
    • 著名鏢師:李堯臣
  • 源顺镖局,1878年-1900年,北京珠市口南大街西半壁街13号,【大刀王五】王子斌。
  • 玉永镖局,清嘉庆-1838年,江苏苏州,【长眉老道】张德茂。
  • 昌隆镖局,1840年-1901年,江苏苏州,【铁腿左二把】左昌德。
  • 广盛镖局,1802年-1830年,河南赊店,【心意拳宗师】戴二闾。
  • 同兴公镖局,1855年-1913年,山西平遥,【神枪面王】王正清。
  • 成兴镖局,1878年-1900年,河北沧州,【镖不喊沧州】李冠铭。
  • 三合镖局,河北张家口,【公议拳传人】安晋元。
  • 万通镖局,河北保定,【单刀李】李存义。

相关条目[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

注解[编辑]

  1. ^ 明朝正德年間,民間出現一種名為“打行”的組織,到了萬歷年間,逐漸盛行於各大城市。
  2. ^ 万曆詞話本《新刻金瓶梅詞話》:「家裡開著兩個綾緞鋪,如今又要開個標行,近的利錢也委的無數。」第六十六回,亦有西門慶等人預備搭「標船」出門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