鐮龍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镰龙属
化石时期:晚三叠世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科: 镰龙科 Drepanosauridae
属: 镰龙属 Drepanosaurus
Pinna, 1979
模式種
尾鉤鐮龍
Drepanosaurus unguicaudatus
[1]
Pinna, 1979

鐮龍屬(屬名:Drepanosaurus)是種史前爬行動物,屬於鐮龍類(Drepanosauromorpha),生存於三疊紀晚期的義大利。目前只有發現一個標本,缺少頭部與頸部。鐮龍可能是種樹棲動物,以昆蟲為食。

鐮龍的屬名意為「鐮刀蜥蜴」,意指前肢的大型指爪,以及尾巴末端的鉤狀結構。

特徵[编辑]

鐮龍的唯一標本

鐮龍的唯一標本是個成年個體,身長估計約50公分。與其他同時期的爬行動物相比,鐮龍的前肢已經高度特化。尺骨有新月形隆起部,可提供較大肌肉的附著;大部分四足類的尺骨功能,已被大型腕骨取代。古動物學家推測,鐮龍與其近親具有特化的肌肉群,連接兩肩之間隆起處與前肢。

鐮龍的前掌第二指具有大型指爪,類似現代哺乳動物侏食蟻獸;侏食蟻獸會用指爪挖掘、撥開昆蟲巢穴,以昆蟲為食。某些古動物學家根據這些特徵,推測鐮龍也有類似的習性。

除了手部的加大指爪,鐮龍具有捲纏尾,尾巴末端有個鉤狀物,由癒合的尾椎所構成。這顯示牠們可能是種樹棲爬行動物。

外部連結[编辑]

  1. ^ Adam C. Pritchard, Alan H. Turner, Randall B. Irmis, Sterling J. Nesbitt and Nathan D. Smith. 2016. Extreme Modification of the Tetrapod Forelimb in a Triassic Diapsid Reptile. Current Biology. http://www.cell.com/current-biology/pdf/S0960-9822(16)30878-8.pdf DOI: 10.1016/j.cub.2016.07.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