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尾鸭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针尾鸭
雄鳥(左)和雌鳥(右)
叫聲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雁形目 Anseriformes
科: 鴨科 Anatidae
属: 鸭属 Anas
种:
针尾鸭 A. acuta
二名法
Anas acuta
Linnaeus, 1758
淡綠 = 繁殖地區
藍 = 度冬地區
深綠 = 全年分布
異名

Dafila acuta

针尾鸭雄鳥和雌鳥
针尾鸭的卵

针尾鸭(學名:Anas acuta)又名尖尾鸭、长尾凫、长闹、拖枪鸭、中鸭,是一種廣泛分佈于北半球的大型鴨屬生物,因其雄鳥有針狀的細長尾羽而得名。與很多分佈廣泛的鳥類不同,针尾鸭沒有亞種

生态环境[编辑]

在各种内陆河流、湖泊、低洼湿地都可以见到他们的身影,在开阔的沿海地带,如空旷的海湾海港等地常能够见到数百只的集群。

分布地域[编辑]

繁殖于欧亚大陆北部地区和北美大陆北部地区,在中国新疆西北部天山山脉也有繁殖,越冬于东南亚印度北非中美洲,在中国他们越冬在南部广大地区,向西一直分布到西藏南部,向东直抵广东台湾;此外还有部分种群常年栖息在南印度洋的岛屿上。

特征[编辑]

雄性针尾鸭体侧布满淡褐色与白色交杂的扇贝形横纹,头棕褐色,从胸部一直延伸到颈后部均为耀眼的乳白色,这条乳白色的色带在颈后延伸甚长,有如一条白色的宝剑插入头顶的褐色区域,这是鉴别雄性针尾鸭的一大特征;两翼灰色具绿铜色翼镜;两根中央尾羽极夸张的长,并且翘翘地指向天空,这也是针尾鸭名字的来历。

雌鸟黯淡褐色,上体多黑斑;下体皮黄,胸部具黑点;两翼灰翼镜褐;嘴及脚灰色。与其他雌鸭区别于体形更修长,尾形尖。

食物[编辑]

本种是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杂食性鸟类,他们的食谱包括苔藓、水草和杂草的种子以及一些软体动物如淡水螺和少部分的昆虫。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