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7年铁路大罢工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铁路大罢工
1877年铁路大罢工
1877年7月16日,火車在马丁斯堡受阻
日期1877年7月14日至9月4日
目標增加工資
方法罷工抗議示威
衝突方
鐵路工人
美國工人黨
領導人物
門羅·希斯

1877年铁路大罢工(英語:Great Railroad Strike of 1877),亦稱“大动乱”(Great Upheaval),是指巴尔的摩與俄亥俄铁路公司英语Baltimore and Ohio Railroad(B&O)屬下員工於1877年舉行的罷工行動。

1877年,鐵路公司三度削减工资,導致工人於7月14日在马丁斯堡發起持續45天的罷工。由於经济问题和工资压力,其他城市包括纽约州宾夕法尼亚州马里兰州伊利诺伊州密苏里州亦有工人發起罢工。在罷工活動的高峰期,有約10万名工人參與。不少建筑工具和铁路车辆在罷工活動中被破壞和焚毀,估计有100人丧生。當地市政府和州政府在国民警卫队联邦军队和铁路公司组织的私人民兵协助下,以武装民兵对抗工人。加上联邦军队在多個地点採取干预工人的行為,大部分动乱在8月初成功被镇压。

1800年代,工人並没有工会代表,未能透過工會進行溝通。其後,工人自行组织工会以争取更佳工资和工作条件。不少城市擔心社会出現混乱而修建军械库来支持各自的民兵組織,防御建筑至今仍是镇压當時劳工动乱的象征。

一方面,罷工令当地人担心工人會像1871年巴黎公社般崛起。另一方面,公众对工人工资和工作条件的关注也提高了。1880年,B&O成立了员工救济协会,向工人提供死亡福利医疗保健。鐵路公司在1884年亦設立工人养老金计划。其他改善措施則需要经济增长和工资增长才能實施。

经济萧条[编辑]

1873年,美国出現金融恐慌,導致長達65個月的大萧条,是美國歷史上最長的經濟衰退(比起1930年代經濟大萧条更長)。[1] 位於纽约的杰伊·库克(Jay Cooke)银行宣佈倒闭,隨後Henry Clews銀行亦宣佈倒闭,引发银行倒闭连锁反应,纽约股市暂时关闭。

失业率急剧上升,在1876年已达到14%;而整体工资下滑45%,处于严重就业不足狀態。[2]大量美国企业破产,出現超过10亿美元的债务违约。[3]在1873年至1874年的冬季,纽约有四分之一的工人失业[3],国家新铁路建设亦从1872年的7,500英里下降到1875年的1,600英里[4],钢铁产量下降了45%[5]

罢工原因[编辑]

内战结束後铁路建设繁荣。在1866年至1873年,不同的鐵路公司由东海岸至西海岸,合共铺设了约5.5万公里(3.5万英里)的新铁路。铁路公司是农业以外第二大雇主,需要大量資金,而投机者投入大量资金,導致非正常增长和过度扩张,带来巨大金融风险。杰伊·库克(Jay Cooke)的公司和不少银行将不成比例的储户资金投入铁路行业,為随后倒闭埋下計時炸彈。

在尚未處理妥善的土地上修建新铁路需要土地賠款和贷款,只有政府能提供相關资金。政府因應這些限制以杰伊•库克的公司作为联邦资金的渠道,成为铁路建设的联邦代理人,進一步加劇库克破产对美国经济的影响。

1873年的金融恐慌後,工人和资本家之间产生了强烈的对立情绪。来自欧洲移民增加的同時,农村工人也向城市迁移,兩者之間就业竞争加剧,企业需要压低工资和大量裁员。工资在1877年出現10%削减,对资本家的不信任和恶劣的工作条件,导致多次铁路罢工的出現。火车无法正常運作,经济其他組成部分受到了螺旋式影响。工人在暴力镇压下继续组织工會,管理层則努力嘗試打破这种运动,主流社会和天主教会担心劳工组织是革命社会主义的象徵,導致工人与资本家的紧张局势在大萧条结束后仍然持续。

在1743年,天主教教会起禁止参加秘密社团,理由是反对共济会的反天主教,但不少工人是天主教徒。在19世纪末,一个擁有70万名成员的全国性並以天主教为主的组织劳工骑士团(KOL)嘗試代表所有工人。1888年,巴尔的摩大主教詹姆斯·教吉本斯同情工人,并与其他主教合作,解除了禁止工人加入KOL的禁令。其他工人也采取了行动,導致社会在随后几十年动荡不安。1886年,塞缪尔·冈帕斯创立美国劳工联合会,专门从事技术工艺贸易,吸引了其他行业的技术工人,其他劳工组织也跟隨。

大罢工[编辑]

马里兰州[编辑]

1877年7月20日,第六军团在老城区/琼斯镇地区的东费耶特和北前街的军械库中的激烈對抗

罢工蔓延到马里兰州西部重要铁路枢纽、阿勒格尼县首府坎伯兰,货运和客运服務受阻。

美國內戰以来,巴尔的摩著名的第五军团(Dandy Fifth)和前州武装的第六军团已经重组。因應马里兰州州长和B&O总裁的请求,第五军团从旧里士满市场上方的军械库沿着北霍华德街行进,并且未向南前往B&O的总部,而是前往卡姆登街火车站,登上等候的西行火车到黑格斯敦和坎伯兰。第六军团不幸地在老城区/琼斯镇地区的东费耶特和北前街的军械库中集结,無法避免與普通市民、暴乱者和罢工者爆發衝突。他们沿着巴尔的摩街的主要商业街道进攻到卡姆登。这可怕的场景令人联想内战时期發生在1861年4月死傷惨烈的“普拉特街骚乱”。当第六团大量部队向巴尔的摩街上的一群袭击人群发動截击时,10名平民被殺和25人受伤。[6]暴乱者伤害几名民兵,破壞B&O集团的发动机和火车车厢,焚燬部分位於南霍华德和西卡姆登街道的火车站。[7]民兵除了困在周围的卡姆登調車場中,也被武装暴徒包围。該處秩序在总统拉瑟福德·B·海斯於7月21日至22日派遣联邦军队和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前往巴尔的摩後恢复。

參考文獻[编辑]

  1. ^ Business Cycle Expansions and Contractions. 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 [2009年4月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年3月10日). 
  2. ^ Shelton, Josh. Pages from US Labor History: The Great Railroad Strike of 1877. [2008年5月2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3年11月19日). 
  3. ^ 3.0 3.1 Philip Mark Katz. Appomattox to Montmartre: Americans and the Paris Commune.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98. ISBN 0-674-32348-3. 
  4. ^ Paul Kleppner, "The Greenback and Prohibition Parties," in Arthur M. Schlesinger (ed.), History of U.S. Political Parties: Volume II, 1860–1910, The Gilded Age of Politics. New York: Chelsea House/R.R. Bowker Co., 1973; pg. 1556.
  5. ^ David Glasner, Thomas F. Cooley. 存档副本. Business Cycles and Depressions: An Encyclopedia. Taylor & Francis. 1997 [2018-09-17]. ISBN 0-8240-0944-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08).  |article=|title=只需其一 (帮助)
  6. ^ Scharf, J. Thomas. History of Maryland From the Earliest Period to the Present Day 3. Hatboro, PA: Tradition Press: 733–42. 1967 [1879] [2018-09-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7). 
  7. ^ Scharf, J. Thomas. History of Maryland From the Earliest Period to the Present Day 3. Hatboro, PA: Tradition Press: 733–42. 1967 [1st. Pub. 1879] [2018-09-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