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蓝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铜蓝鹟
指名亞種雄鳥,羽色較深,眼先全黑
指名亞種雌鳥,眼先黑色斑塊不明顯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雀形目 Passeriformes
科: 鶲科 Muscicapidae
属: 銅藍鶲屬 Eumyias
种:
铜蓝鹟 E. thalassinus
二名法
Eumyias thalassinus
(Swainson, 1838)[2]

铜蓝鶲学名Eumyias thalassinus)为鶲科銅藍鶲屬鸟类,分布於亞洲南部至東南部,以其青藍羽色而得名。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印度[2]

特征[编辑]

铜蓝鹟因其独特的硫酸铜蓝色而得名。体长13-16厘米,体重13-23克。雄鸟通体为鲜亮的铜蓝色,额、头侧、喉和胸部尤其鲜亮;额基、颏和眼先形成一体的黑色区域,翼和尾的表面亦为鲜亮的铜蓝色,羽片被覆盖的内侧为暗褐色,尾下覆羽具白色端斑;虹膜褐色,喙和脚黑色。雌鸟似雄鸟,但体色偏暗淡,下体泛灰蓝色,眼先和额杂有灰白色。幼鸟为灰色,带有褐色斑点。其独特的色彩并非来自色素,而是一种结构色:其羽毛散射光线的方式使其呈现出蓝色的外观。[3] [4]

习性[编辑]

铜蓝鹟常单独或成对活动。不同于其他大多数鹟科鸟类,铜蓝鹟多在高大乔木冠层,也到林下灌木和小树上活动,但很少下到地上。常常停在电线或裸露的树梢上。频繁地飞到空中捕食飞行性昆虫,也在枝叶间觅食。主要以鳞翅目鞘翅目直翅目等昆虫和昆虫幼虫为食,也吃部分植物果实和种子。[5]

亚种[编辑]

  • Muscicapa thalassina thalassoides。分布于中南半岛、马来半岛以及婆罗洲,为当地的留鸟。[7]

参考文献[编辑]

  1. ^ BirdLife International. Eumyias thalassinu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6. [1 October 2016].  資料庫資料包含說明此物種被編入無危級別的原因
  2. ^ 2.0 2.1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铜蓝鶲.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3. ^ https://www.theguardian.com/science/grrlscientist/2011/dec/17/4.  缺少或|title=为空 (帮助)
  4. ^ https://ebird.org/species/verfly4.  缺少或|title=为空 (帮助)
  5. ^ https://singaporebirds.com/species/verditer-flycatcher/.  缺少或|title=为空 (帮助)
  6. ^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铜蓝鶲指名亚种.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7. ^ https://swiftandtit.com/verditer-flycatcher/.  缺少或|title=为空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