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酸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铜酸盐(英語:cuprate)是含铜阴离子的盐类,从+1~+4价都是已知的。铜(I)酸盐的一个例子是[Cu(CN)4]3−,由氰化亚铜溶于碱金属氰化物溶液得到。铜(III)酸盐和铜(IV)酸盐则需要通过强氧化剂的氧化得到。

二价的铜酸盐是较为稳定的物种,铜(II)可以很容易地形成氯代酸盐[CuCl3]、[CuCl4]2−以及[CuCl5]3−[1]其羟基酸盐可以通过氢氧化铜和浓氢氧化钠反应得到:[2]

Cu(OH)2 + 2NaOHNaCu(OH)4

甲基取代的物种([Cu(CH3)2])也是已知的。[1]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Greenwood, Norman Neill; Earnshaw, Alan. Chemistry of the elements. 2016. ISBN 978-0-7506-3365-9. OCLC 1040112384 (英语). 
  2. ^ "Sodium Tetrahydroxocuprate (II) in Handbook of Preparative Inorganic Chemistry, 2nd Ed. Edited by G. Brauer, Academic Press, 1963, NY. Vol. 1. p. 1015.

拓展阅读[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