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長壽煙

長壽菸,為一款臺灣省菸酒公賣局(今臺灣菸酒公司)於1958年出品之具濾嘴中低焦油紙菸。

銷售[编辑]

長壽菸銷售初期走較高端路線,為招待客人之菸品;同期其他國產品牌菸並無濾嘴,洋菸萬寶路只比長壽菸早三年有濾嘴。而中華民國國軍軍種幾乎擁有自己軍菸,長壽菸於軍中配銷是較後期的事。

因為價格合理及國軍軍中配銷制度等因素,長壽菸出品後,不但為台灣自產菸品及國內菸品消費第一,也於1960年代至1980年代中期台灣經濟開放前,佔據全台灣菸品消費量首位。即使菸品開放後隔年的1987年,長壽菸仍佔全台灣菸品整體銷售量76%,也就是台灣每四個吸菸者即有三位吸食長壽菸。

下滑[编辑]

在台灣開放洋菸(即海外品牌的香菸)上市後,長壽菸雖消費量直線下滑,但仍是台灣菸品銷售量的重要品牌。惟中文「長壽」及英文譯名「LONG LIFE」有鼓勵吸菸之嫌,遭反菸人士強烈質疑並要求改名。不過2005年台灣菸酒公司並不接受此看法,認為長壽菸「改名幾乎等於要中斷其產品生命」,並且同時強調沒有人會真的認為「抽長壽就會長壽」。

文化娛樂[编辑]

陶大偉孫越合唱的〈朋友歌〉,副歌倒數第二句為「洋菸不比長壽,清茶勝過酒」。

張震嶽歌曲〈愛的初體驗〉,歌詞中有「想要來一包長壽煙,發現我未滿十八歲」。

包裝[编辑]

因為產品名稱取為長壽之名,長壽菸甫出產時,其產品外包裝LOGO為「長鬚老人與丹頂鶴」共立之國畫作品,該作品因醫界證實「抽菸有害健康」與台灣禁菸風氣普及之後予以取消。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