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尾智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長尾智子
原文名長尾 智子
出生1976年(47—48歲)
 日本
国籍 日本
知名于繪畫
知名作品《波蒂切利:維納斯的誕生與Baci、Esselunga、Barilla、PSP和Easyjet》(2012)
《葛飾北齋:神奈川沖浪裡的麥當勞、杯麵、Kewpie美乃滋、龜甲萬和Kitty》
《楓丹白露與蒂芬妮》(Fontainebleau with Tiffany)
运动普普藝術微普普藝術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長尾 智子
假名ともこ ながお
平文式罗马字Tomoko Nagao

長尾智子(日语:長尾 智子ともこ ながお Tomoko Nagao,1976年),日本微普普藝術家,擅長「超扁平」(Superflat)風格(參見村上隆《超扁平宣言》)的創作。目前旅居於義大利米蘭。 其著名作品《波蒂切利:維納斯的誕生與Baci、Esselunga、Barilla、PSP和Easyjet》(2012),不僅使長尾智子在歐美藝術圈深受好評、知名度大放,此作品也曾於倫敦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再想像波蒂切利」展(2016),與紀實攝影師保羅·錫默爾(Paul Himmel)、法國藝術家奧蘭(Orlan)的作品一起展出[1]。2020年克米蘭美術館酒店 (Galleria Vik Milano) 舉辦了名為「女性在普普藝術」的長尾智子個展[2]

生平[编辑]

1976年生。早期受日本知名藝術家奈良美智啟蒙,逐漸發展出具個人風格的JapaPop微普普藝術。

在2012年創作打開知名度的作品《波蒂切利:維納斯的誕生與Baci、Esselunga、Barilla、PSP和Easyjet》之前已有14年的創作經驗。平時除了舉辦大型個展之外,也積極應邀參與國際各主題的藝術展出[3]

現旅居於義大利米蘭[3]

特色[编辑]

具個人風格的微普普藝術[编辑]

其創作本身的意圖突破作品表面上呈現出的普普藝術氣息,超越一昧地推崇商業主義或者諷刺流行文化的方式,以多面向的切入角度廣泛融入全球化環境保護等各式議題,並藉此與安迪·沃荷為代表的美國普普藝術、村上隆等「快時尚」日本普普藝術的範疇有了明顯的區分[3]

超扁平(Superflat)[编辑]

長尾智子認為,有別於文藝復興時期、巴洛克藝術畫派等,藝術被權勢者獨佔(接觸/購買)的時代,現今社會在全球化下將事物「扁平化」[3]──物質方面如每個人都可以吃麥當勞、身穿Zara的衣服款式、使用Facebook等社群軟體等,藝術方面如每個人都能以網路搜尋到、甚至下載或印出無論數百、數千年前的藝術作品──如此一來一切事物的差別性似乎變得愈加難以顯露,但也提高了藝術的普及性[3]

她透過用日本流行符號再創造歐洲經典畫作的手法,以超扁平(Superflat)跨越、淡化作品中大眾文化與傳統藝術之間的界線,同時也帶有對大眾消費文化的諷刺與批判。

日本「Kawaii」文化的運用[编辑]

長尾智子運用「Kawaii」──日本社會的一種主流審美觀強化自己的作品概念[3]。 例如她曾將由日本發跡的Hello Kitty放入作品中,以主流消費象徵本身的Kawaii能量,將微普普藝術「Kawaii化」,並藉此讓作品兼具當代感與全球化。

經典作品的重新創作[编辑]

長尾智子藉由各種現代產品、品牌的符號或象徵物,一方面以隱喻的方式埋藏藝術家本身的創作觀點,另一方面反映出藝術家將自身文化、居處背景的移轉所做的融合[3]

著名作品[3][编辑]

  • 《Botticelli-The Birth of Venus with baci, esselunga, barilla, PSP and easy jet》(2012):以動漫符碼、商標的運用,呈現普普藝術的特色,用商標暗指義大利旅遊業「消費」波提且利的維納斯所進行的商業操作,並且使用了不同於深具男性陽剛的街頭藝術之女性化象徵。
  • 《葛飾北齋:神奈川沖浪裡的麥當勞、杯麵、Kewpie美乃滋、龜甲萬和Kitty》:此作品呈現了葛飾北齋西元1832年畫作《神奈川沖浪裡》的超扁平版本。 創作理念源於2011年的311東日本大震災,長尾智子震撼於網路上流傳的海嘯與受災畫面,使浮世繪海浪席捲、翻騰著象徵日本日常生活的符號,如漢堡麥當勞薯條、杯麵、龜甲萬醬油、Hello Kitty等,將對故鄉的悲痛寄於畫筆。
  • 《侍女》(2018):透過加入可口可樂日清泡麵等當代消費符號,重新表現西班牙畫家維拉斯奎茲西元1656年的畫作《侍女》(Las Meninas)。
  • 《楓丹白露與蒂芬妮》(Fontainebleau with Tiffany):再詮釋西元1594年楓丹白露畫派《蓋布莉埃爾姊妹》(Gabrielle d‘Estrées and One of Her Sisters)。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戴映萱. 倫敦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再想像波蒂切利」. [2019-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31). 
  2. ^ Tomoko Nagao celebrates Women in Pop. https://www.thewaymagazine.it/. The Way. 2020-10-14 [2021-07-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30). 
  3. ^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良月. 只有可愛不行嗎?長尾智子超Kawaii的文藝復興. [2019-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0).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