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s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長s
ſ ſ
拉丁字母 ſ
Unicode編碼 U+017F

ſ,又名長S,是小写字母s 的變體,用於字的開首或中段,而不會用來結尾。例如: ſinfulneſs 就是“sinfulness”一詞的過去寫法。

历史[编辑]

羅馬書寫體的詞中s
1496年德文手寫Bastarda體,在「priesters」中展示出長短s和半r
彌爾頓失樂園扉页标题(Paradiſe loſt)上有「ſ」单字与「ſt」合字

長s來自羅馬書寫體詞中s,近八世紀末大寫小寫之分開始確立時,它發展出了一種更直的形態。在那個時代,它不時會用在詞末,而這個習慣在1465至1480年間的意大利印刷短暫恢復。總體來說,雖然長s永遠不會在詞末出現的規矩不完全正確,但例外稀有而且古舊。詞中的雙s以一個長s和一個短s書寫,如「Miſsiſsippi」(密西西比州[1]。在德語正字法中,長s使用規矩更複雜:複合詞中每個成份後用短s,對特別情況亦有更多規矩和習慣。 长s很容易与f混淆,尤其是在一些直体字型中(譬如Courier New字体),它们的中部有一个与f相似的横划。在斜体字中没有这个横划,有时它们下延,向左弯。这个横划实际上是一个向上指的楔子,其最宽处正好位于横划的位置,它本来向上并向右转,有点像k。过去bhl也有类似的楔子,但后来只有长s保留了这个楔子。

长s一般与si、ss和st用在连体字中。

19世纪末长s已经在直体和斜体字中不再使用,在大多数国家里连体字也消失了。法语的一些字型中还使用类似于长s的st的连体字。在德语中的ß本来也是一个ss的连体字。在希腊语Σ有σ和ς两种写法,在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s也有类似希腊文的两种写法,这可能是长s的来源。

现代用途[编辑]

积分符号实际上是一个长s:戈特弗里德·威廉·莱布尼茨使用拉丁语中“和”(summa)的第一个字母来表示积分是一个计算极限的和的算法。在国际音标中用长s的变体ʃ来表示英语中sh的发音。

由於長sf的外型非常相似,所以不少人以此作為笑話的題材。最常見的笑話,是利用“suck”或“sucking”這個字來作粗口的暗示,例如:“sucking pig”。又例如,在本尼·希尔的節目裡,有一集他的歌有這麼一句歌詞:“Fad-Eyed Fal”,其實是“Sad-Eyed Sal”。

提琴等樂器的F孔也與長s相近。

字符编码[编辑]

長S在Unicode裡有自己的編碼,其16數位值是U+017F。在HTML很多時都會用ſ來標示長S這個字母。

參見[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

ISO基本拉丁字母
Aa Bb Cc Dd Ee Ff Gg Hh Ii Jj Kk Ll Mm Nn Oo Pp Qq Rr Ss Tt Uu Vv Ww Xx Yy Zz

历史古文字变体连字衍生字母附加符号标点符号数字Unicode字母列表

  1. ^ 1800年Lowe氏美國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