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牡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长牡蛎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軟體動物門 Mollusca
纲: 双壳纲 Bivalvia
目: 牡蛎目 Ostreida
科: 牡蛎科 Ostreidae
属: 太平洋牡蛎属 Magallana
种:
长牡蛎 M. gigas
二名法
Magallana gigas
(Thunberg, 1793)
異名
  • Crassostrea gigas
Video of an adult exemplar as it responds to stimulation by light

长牡蛎(学名:Magallana gigas),舊屬莺蛤目牡蛎科巨牡蛎属[1],今屬的牡蛎目牡蛎科太平洋牡蛎属[2],原生於亞洲太平洋海岸。

生態[编辑]

分佈[编辑]

本物種原生於西北太平洋海域,在日本各地均有發現;而在朝鮮半島中国大陆台湾庫頁島均見其踪影。但現時隨着輪船的壓艙水攜同,已在世界各地泛濫,包括北美洲歐洲非洲[3]。 在丹麥,長牡蠣更排擠當地原產的牡蠣,造成生態危機。

棲息地[编辑]

本物種產於海水或鹹淡水交界處,但亦有見於潮間帶潮下界的岩礁海底,以其左壳固定在水深不超過40米的淺海海底岩石上或堅硬的表面上。不過如果棲息地的岩礁稀少,本物種亦有見於泥地及沙質地帶。

以食浮游生物為生。中國汉朝就有“插竹养蛎”。《神农本草经》说:“牡蛎有三,皆生于海”。

生存危機[编辑]

根據2013年發表在《科學》期刊的研究,每年約有400萬到1200萬公噸的塑膠流入海中,而且數量到了2025年可能還會十倍增加。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的研究發現,塑膠微粒不會附著在牡蠣的內臟裡,表示大多塑膠微粒並沒被消化。牡蠣的消化系統因為處理塑膠微粒消耗過多能量,讓牠們沒有多餘的能量來繁衍下一代。雄體的精細胞將會失去活力,而雌體的卵母細胞(可分裂形成卵細胞)將會萎縮且數量下降。實驗指出,受到塑膠微粒影響的牡蠣繁殖數量下降了41%,體積尺寸上也縮小了20%。[4]

參考文獻[编辑]

  1. ^ 国际贝库:长牡蛎. 台湾贝类资料库. [2009-08-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2. ^ Salvi, D; Macali, A; Mariottini, P. 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systematics of the bivalve family Ostreidae based on rRNA sequence-structure models and multilocus species tree. PLoS One: e108696. PMC 4177229可免费查阅. PMID 25250663. doi:10.1371/journal.pone.0108696. 
  3. ^ 岩崎他(2009),p.13
  4. ^ 洛杉磯時報(2016年2月9日),Plastic microbead pollution harms oysters, the ocean's critical ecosystem engineers, study finds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