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文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阮文明
Nguyễn Văn Minh
别名彈明(越南语Minh đờn
国籍 南越
 美國
效命越南共和国越南国 越南共和国越南共和国

阮文明越南语Nguyễn Văn Minh,1929年2月—2006年11月24日),越南共和国军队陆军中将。因为会演奏吉他,当时在越南共和国军队中外号“弹明”(越南语Minh đờn[1]。1975年4月28日,他与家人一起逃离越南。之后他搬到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圣地亚哥居住。2006年11月24日,他在定居地去世,享年77岁。

生平[编辑]

阮文明1929年2月出生於西貢的一個富有的商人家庭。

越南國軍[编辑]

1951年3月,阮文明入伍參加越南國軍

越南共和國軍隊[编辑]

1955年,在首相吳廷琰將越南國軍改名爲越南共和國軍隊後,楊文明被任命為越南第61營營長。1956年11月,全民公投後,吳廷琰成爲總統,阮文明被晉升爲少校,並被任命爲堤岸省德和縣縣長。1959年6月,他被任命為安江省省長,接替阮高中校,並將德和縣縣長一職移交給杜建遶少校。[2]1960年10月26日越南第一共和國國慶節,阮文明被提升爲中校。

1975年[编辑]

1975年3月,阮文明再次被任命爲首都軍區司令(Tư lệnh Biệt khu Thủ đô)兼首都西貢、堤岸總鎮(Tổng trấn Đô Thành Sài Gòn, Chợ Lớn),接替鍾進剛

1975年4月底的首都特別區司令部人員:

  • 司令[2]:阮文明中將
  • 司令[3]林文發中將
  • 副司令:李伯喜准將
  • 參謀長:吳文明(Ngô Văn Minh)大校
  • 部隊安全:范才迭(Phạm Tài Điệt)大校
  • 砲兵指揮:阮達生(Nguyễn Đạt Sinh)中校
  • 特區海軍:裴金月(Bùi Kim Nguyệt)大校

家庭[编辑]

  • 妻子:潘氏美容(Phan Thị Mỹ Dung)
  • 子女:阮明俊(Nguyễn Minh Tuấn),阮明聰(Nguyễn Minh Thông),阮明泰(Nguyễn Minh Thái),阮林美玲(Nguyễn Lâm Mỹ Linh),阮明心詹森(Janssens Nguyễn Minh Tâm),阮明洵(Nguyễn Minh Tuân)

参考文献[编辑]

  1. ^ 在加入軍隊之前,阮文明曾是爲西貢茶室伴奏的樂隊中的吉他手(當時有另一名樂隊成員,後來也是越南軍隊的將軍,即黎明島將軍)。因此,他綽號“彈明”,同時也區別於其他同名將領,如楊文明將軍(綽號“大明”,越南语Minh Lớn)、陸軍將軍陳文明(綽號“小明”,越南语Minh Nhỏ)和空軍將軍陳文明(綽號“黑明”,越南语Minh Đen)等。
  2. ^ 2.0 2.1 Văn Nguyên Dưỡng, Tướng Lê Văn Hưng Và Những Sự Thực Ở Chiến Trường An Lộc Trong Mùa Hè 1972.
  3. ^ 1975年4月29日至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