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氏玉素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愍太后越南语Mẫn Thái hậu愍太后;?—1799年),名阮氏玉素[1]越南後黎朝末位皇太后。

生平[编辑]

阮氏玉素是後黎朝皇太子黎維禕的繼室。1771年,黎維禕因與掌權的鄭森發生矛盾而被殺,阮氏玉素與兒子黎維缺字图片一起被囚禁。1782年,鄭氏家族發生動亂,黎維缺字图片一家才被救出。

1787年,黎維缺字图片改名黎維祁並繼承皇位,是為昭統帝,阮氏玉素被尊為皇太后。同年,南河阮惠北伐,聲討專權的阮有整。昭統帝逃往京北(今北寧省);阮氏玉素出奔高平斗奧隘,在大臣阮輝宿等人的護衛下逃到龍州,要求清朝出兵幫忙討伐阮惠。兩廣總督孫士毅廣西巡撫孫永清奏聞,得到乾隆帝出兵的許可。清兵迅速攻入昇龍(今越南河內),扶黎昭統帝復位。昭統帝遣阮輝宿把皇太后迎回昇龍。

昭統帝剛剛復位的時候,支持後黎朝的人士紛紛前來投奔。但昭統帝倚重孫士毅,遇上行賞之時先賞清人;而清人又看不起後黎朝遺臣,經常羞辱他們。昭統帝又心胸狹隘,好修恩怨;以高官先授從亡之臣,各地豪傑並不收錄。於是人心渙散。阮氏玉素至昇龍後,見昭統帝行為乖戾,大怒,說:「國家能經幾番恩讐破壞!亡無日矣。」大哭拒不入宮,甚至要逃到廣西去。在阮輝宿勸解下方才入宮。

1789年,阮惠趁春節之機大破清軍昭統帝出奔清朝,並派人秘密將太后、元子黎維詮[1]等接入清界,後黎朝正式滅亡。乾隆帝派人將後黎朝的宗室、大臣遷到京師(今北京)居住,編入漢軍鑲黃旗籍,宗室居於西安南營,大臣居於東安南營。

嘉慶四年(1799年)己未冬十月十一日,阮氏玉素病死於西安南營,葬於京師東直門外昭統帝墓側。

1804年,後黎朝遺臣們得知阮福映推翻西山朝、建立阮朝的消息後,上表要求將昭統帝及其家眷、臣屬的遺體遷回越南安葬,得到嘉慶帝的准許。昭統帝和阮氏玉素等人被附葬於黎顯宗盤石陵之側。

阮朝建福元年(1884年),阮朝朝廷遵奉嗣德帝的旨意,正式追諡昭統帝為“愍皇帝”,阮氏玉素因此又被稱作「愍太后」。

腳註[编辑]

  1. ^ 1.0 1.1 黎昭統帝生母、皇后、皇子之名在越南史料皆無記載。越南史料稱其生母為「愍太后」、皇子為「元子」,皇后無記載。但據同時期清代孫永清的奏摺《奏為查明安南國王眷屬內投、暫為安插並防範關隘緣由摺》可知,昭統帝的生母名「阮氏玉素」,皇子名「黎維詮」,皇后名「阮氏玉端」。

參考資料[编辑]

愍太后阮氏
空缺
上一位持有相同頭銜者:
柔順太后陶氏
越南後黎朝皇太后
1787年—1789年
後黎朝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