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少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阿少云(1908年—1967年),又名阿批独芝阿琛摩梭人,最后一任永宁土司总管。

生平[编辑]

阿少云的父亲阿云山为永宁土司总管,是土司阿应瑞的妻弟。其母阿若南卡则为土司近亲女。阿少云早年曾就读于云南省立永蒗小学。他原先住在忠实土司阿格南卡家,但后因达坡总管儿子不成器,总管家庭与阿云山决定让阿少云入赘到达坡总管家。1933年阿云山去世后,阿少云继其父出任永宁总管,也是永宁土司最后一任总管。1948年,阿少云被委任为宁蒗设治局四区区长、自卫队队长。次年加入中国国民党,任国民党设治局党部执行委员。1949年,云南省主席卢汉决定撤销宁蒗设治局、设立宁蒗县,委任阿少云为宁蒗县县长。[1][2]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阿少云历任宁蒗县政务委员会主席、宁蒗县副县长、云南省人大代表、丽江专署政协委员 、云南省政协委员等职。文化大革命爆发后,他遭到批斗,1967年去世。文革结束后于1981年获平反。[1][2]

家庭[编辑]

阿少云有一妻三妾,正妻为达坡总管之女阿可梭娜,三妾分别为阿可纳中、彦色·扁玛、黄春荣。其中,阿可纳中为末代永宁土司阿民翰之妹。他的妻妾中只月小妾黄春荣育有一女,但约10岁时早夭。[2]

阿少云是罗桑益世活佛之兄。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李师程 (编). 《云南文史集粹 九 民族 宗教》. 云南人民出版社. 2004. 
  2. ^ 2.0 2.1 2.2 和钟华 (编). 《生存和文化的选择 摩梭母系制及其现代变迁》. 云南教育出版社.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