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巴尼亚广播电视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阿尔巴尼亚广播电视台
類型 电视、广播
可收視地區 国际
口號 Ju flet Tirana! (radio)
Tirana speaks to you!
成立日期
1938年11月28日
(广播)
1960年4月29日
(电视台)
原名
Radiodifuzioni dhe Televizioni Shqiptar
官方网站
www.rtsh.al

阿尔巴尼亚广播电视台阿尔巴尼亚语Radio Televizioni Shqiptar / RTSH)是阿尔巴尼亚的一个公共广播电视台,于1938年在地拉那建立。

阿尔巴尼亚广播电视台目前拥有三个电视频道和三个广播频率,其下属的广播电台使用“Radio Tirana”(地拉那广播电台)的呼号,RTSH運行兩個模擬和數字電視台RTSH 1 HDRTSH 2 HD(以前稱為“TVSH”和“TVSH 2” Televizioni Shqiptar“),五個數字專題電視台”RTSH“,以及三個使用”地拉那電台“名字的電台。此外,還有四個區域電台和電視台在吉諾卡斯特科爾察庫克斯斯庫台這四個城市服務。国际广播采用阿尔巴尼亚和其他七种语言并通过用中波短波向世界播放[1],广播开始曲为《Keputa një gjethe dafine》。国际电视频道从1993年起上星播出。

國際廣播電台通過中波(AM)和短波(SW)以阿爾巴尼亞語和其他七種語言播放電台節目。[2],並將歌曲“Këputanjëgjethe dafine”的主題用作其signature tune。 國際電視台via satelliteRTSH 3 HD(前“TVSH衛星”)於1993年發起,旨在使用阿爾巴尼亞語把電視台的節目轉播到科索沃塞爾維亞馬其頓共和國黑山希臘北部,以及其他歐洲國家的阿爾巴尼亞人社區。自1999年以來,RTSH一直是歐洲廣播聯盟的成員。

RTSH是阿爾巴尼亞歌曲節([Festivali i Kenges])的官方組織者,在歐洲歌唱大賽中代表阿爾巴尼亞的參加者錄影節目。RTSH由商業廣告,12億美元的電視許可證費用資助[3]和阿爾巴尼亞政府的支金支持RTSH的營運。

歷史[编辑]

King Zog和Queen Geraldine Apponyi(1939年的一張照片)在1938年推出了地拉那電台。

RTSH開始於1938年11月28日創建地拉那電台。第一個阿爾巴尼亞廣播電台是由[King Zog I]和[Geraldine Apponyi | Queen Geraldine Apponyi]在首都地拉那市拍攝。 一年前,在拉普拉克(地拉那),一台40米3瓦的短波發射機投入運行,主要用於通訊,但也用於每天播放3小時的節目。第一次播出由[合唱歌唱]組成,Jorgji Truja和Marije Kraja唱了一首介紹性的文章,其次是Kaliopi Nushi聲音的獨特音色,他發出瞭如下的短語:“'Mirëdita,kjoështë地拉那電台”(美好的一天,這是地拉那電台)。 這正式標誌著地拉那電台的首播。1987年,每天用20種外語播放66個小時的節目。[4]

1959年,當時的地拉那電台導演Petro Kita創辦了第一個實驗電視中心,為後者提供了阿爾巴尼亞電視台TVSH的基礎。第一個測試計劃於1960年4月29日下午6點舉行,由記者斯托利·貝利介紹。正式啟用發射電波定於1960年5月1日。兒童電影和其他節目每周播出三次,時間約一小時。[5]電視節目在1971年之前定期發布。[6]彩色電視節目從1981年開始播出,到1982年開始播放的節目全面採用彩色。2002年,TVSH以17.1%的收視率位居第二。第二個頻道TVSH 2於2003年開始實驗性廣播。2012年,在RTSH標識下推出了幾個數字頻道。

RTSH在阿爾巴尼亞社會主義人民共和國[编辑]

儘管這個國家規模小,但因恩維爾·霍查孤立主義政策,地拉那電台在冷戰期間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國際廣播電台,用作向世界宣傳霍查主義的好處。它的節目在世界各地聲名遠播,只不過是因為無聊的政治宣傳。

在20世紀6、70年代阿爾巴尼亞與中國結盟的過程中,地拉那地區廣播電台不得不在反對西方集團之間劃清界線,同時也反對東方集團。因此,地拉那地區廣播電台一直靠近“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官方政策,這個政策既是反西方又反蘇聯,也是社會主義的基調。在阿爾巴尼亞與中國的分裂之後,節目在自然界中仍然保持著馬克思列寧主義立場。

Pin badge,1980年代後期

在20世紀70年代,該電台以1214 kHz的頻率向歐洲廣播,對同一頻率的英國BBC Radio One造成了干擾問題。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初期,國際服務以1395 kHz(連同各種短波頻率)播放,並在晚上和整個晚上在整個歐洲接收。地拉那電台還通過在7兆赫(40米)業餘頻段使用發射機,使歐洲許多業餘電台的運營商感到不安。

1985年,它每天只播放2.5小時。它在20:00開播,22:30關閉。後來在1986年,每天從17:00到18:30和20:00到22:30播出4個小時。共產主義時期的大部分節目都是政治宣傳和新聞節目。

在此期間,政治節目占主導地位。其特點包括“馬克思列寧主義是一個永恆的科學主義”和“社會主義與青年”。“翻閱馬克思列寧主義報刊”的特點回顧了與阿爾巴尼亞勞動黨有聯繫的外國共產黨的報刊。其他節目包括“介紹你到阿爾巴尼亞”,“翻閱我們的聽眾的信件”,“社會主義阿爾巴尼亞的文化和藝術”和“我們的生命之歌”。地拉那電台還提出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非正規的革命音樂節目,而“我們在社會主義阿爾巴尼亞看到的東西”節目採訪了阿爾巴尼亞的外國遊客。

這個時期的地拉那電台的間隔信號是阿爾巴尼亞革命歌曲“一手拿鎬,一手拿槍”的頭幾個節錄。(阿尔巴尼亚语Në njërën dorë kazmën në tjetrën pushkën)。這首歌曲也是地拉那電台外語廣播的簽名曲。在這期間,鎬和步槍是阿爾巴尼亞廣播電台標誌的一部分,可以在上面的照片中看到。

在社會主義時代的最後幾個月裡,公開的政治節目大大縮減了,而播放結束時播放“國際歌”的長期慣例也被放棄了。

频道列表[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