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曇磯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阿曇磯良アズミノイソラ)為日本神道海神,亦是阿曇氏(安曇氏)的祖神,別名有磯武良等。

概要[编辑]

記錄石清水八幡宮緣起的《八幡愚童訓》裡出現「阿曇磯良是志賀海大明神」,可知此神為志賀海神社(今福岡縣福岡市東區)之祭神(今改祀綿津見三神),同時自古以來阿曇氏便掌管該社祭祀之事。根據民間傳說,阿曇磯良乃豐玉毘賣命,和天津日高日子波限建鵜草葺不合命為同一神;《八幡宮御緣起》亦提到磯良和春日大社祭祀的天兒屋根命乃同一神。《太平記》稱阿曇磯良為「阿度部(あとべ)的磯良」,在神功皇后征伐三韓之際招來神明相助,阿度部的磯良躲在海底,因臉上附有牡蠣鮑魚,相貌難看而羞於現身。於是住吉神在海中搭建舞台,表演磯良喜愛的樂舞以引誘之。磯良果然現身,並向神宮皇后獻上祂向龍宮商借的潮盈珠、潮乾珠,後來神功皇后以此對可以控制潮汐的龍珠淹死三韓將兵,打了勝仗。

《筑前國風土記》軼文指出:神功皇后前往征伐三韓時途經志賀島阿曇氏祖神阿曇磯良擔任其舵手駕駛船隻。另外也有阿曇磯良丸的別名,有人說「丸」就是現代用於船名的由來,但也有其他說法,莫衷一是。宮中傳承的神樂阿知女作法》,其中的「阿知女(あちめ)」指的就是「阿曇」、「阿度部」。

信仰[编辑]

日本祭祀阿曇磯良的神社主要有下列:

內部連結[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