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豐斯·慕夏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阿爾豐斯·慕夏
Alfons Mucha
出生Alfons Maria Mucha
(1860-07-24)1860年7月24日
奧地利帝國摩拉維亞伊万契采
逝世1939年7月14日(1939歲—07—14)(78歲)
波希米亞和摩拉維亞保護國布拉格
国籍捷克
教育程度慕尼黑美術學院
朱利安學院
克拉羅西學院英语Académie Colarossi
知名于繪畫插畫,裝飾藝術
知名作品《吉斯梦妲》之宣传画
斯拉夫史诗
运动新藝術運動
赞助人米库洛夫的卡爾·庫恩(Karl Khuen)伯爵

阿爾豐斯·慕夏捷克語Alfons Maria Mucha捷克語:[ˈalfons ˈmuxa] 聆聽,1860年7月24日—1939年7月14日,他的姓,有时後也用捷克语发音翻译为“慕哈”),捷克畫家、裝飾品藝術家[1],早年去法国求学,并在巴黎成名,成为新艺术运动的代表人物。其海报作品以端庄优雅的女性人物形象,和唯美的線條聞名,形成獨樹一幟的風格。50岁时,他选择返回家乡波西米亚,用十五年时间,创作巨幅系列油画《斯拉夫史詩》,并在捷克斯洛伐克独立十週年之际,将画作献予首都布拉格

生平[编辑]

慕夏自畫像

早年[编辑]

《吉斯夢妲(Gismonda)》的宣传海报是慕夏的成名作,完成于1894年

1860年7月24日,慕夏出生於捷克摩拉維亞地区的伊万契采,父亲是一位司法执达员。他自幼有音乐天赋,高中时进入布爾諾圣彼得教堂的合唱团。同时他也嘗試畫畫,他在莫拉維亞从事畫裝飾物品的工作,大多是在畫劇場使用的風景圖。

1879年慕夏進入了維也納最重要的劇場設計公司工作,同時繼續他的非正式藝術教育,不過一場大火結束了他這份工作。

1881年,因生計所迫,他來到摩拉維亞南部的米庫洛夫,成為自由接案的裝飾畫及人物畫家。

1883年,受雇於當地貴族克恩·贝拉西(Egon Khuen-Belasi)伯爵,創作艾玛霍夫梨树(Hrušovany Emmahof)城堡的壁畫。伯爵本身也略通藝術,對慕夏的作品非常欣賞,於是資助他到慕尼黑美術學院接受正式的藝術教育。

留法[编辑]

1888年,慕夏来到法国巴黎,进入朱利安學院学习,次年又进入克拉羅西學院英语Académie Colarossi繼續學業[2]。在此期间,他也为雜誌及廣告提供插畫。1894年聖誕夜,慕夏为當時巴黎著名明星莎拉·伯恩哈特主演的新年歌舞劇《吉斯蒙達》(Gismonda)設計海報,因此聲名大噪,并获得公司的賞識,得到越來越多的設計機會。因为他的卓越成就,奥匈皇帝授予其骑士封号,法国政府也授予其骑士荣誉勋章[3]

旅美[编辑]

慕夏在1906至1910年造訪美國,为上流社会的女性创作肖像画,并在这里遇到美国的企业家克莱恩。

归国[编辑]

1910年,50岁的慕夏放弃了靠商业绘画得来的声誉和安逸,携家人返回布拉格。在那裡,他為這座城市的地標及劇場增添了許多裝飾。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奧匈帝國解體,捷克斯洛伐克独立。慕夏為這個新生的國家設計了郵票、鈔票以及其他官方文件。他花了許多年的時間創作出《斯拉夫史詩》,那是一系列描繪斯拉夫人民歷史的巨大繪畫;他在很年輕的時候就想要完成這個頌揚斯拉夫歷史的夢想[4]

1930年代,德国纳粹崛起。1938年《慕尼黑协定》签署,捷克斯洛伐克为英法出卖。次年,捷克为德国吞并。慕夏的斯拉夫史詩被報紙指責為反動派[來源請求]他的犹太血统和[來源請求]斯拉夫主义热情使他成为盖世太保的眼中钉[5]。當德軍進入布拉格之際,慕夏是第一個被蓋世太保逮捕的藝術家。在一連串的審問中,他得了肺炎,1939年7月14日,慕夏因肺部感染逝世,埋葬於高堡公墓[1]

艺术创作[编辑]

艺术风格[编辑]

慕夏的作品具有鮮明的新藝術運動特徵,也有強烈的個人特點,他創作了大量的畫、海報、廣告和書的插畫,同時從事珠寶、地毯、壁紙及劇場擺設等設計。在畫中常出現美麗的女人穿著帶有新古典主義的長袍,四周圍繞著豐富的花草藻飾,且在女人的頭後方常會有光環。

他的新藝術風格常被模仿,然而,這是慕夏終生不想嘗試的風格;他總是堅持著一種信念,那就是與其依附著任何一種流行的設計型式,他的設計是從內心而生。他聲稱藝術的存在只是為了傳遞精神上的訊息,如此而已;因此他對他在商業藝術界得到的聲名感到挫折,而希望專注於那些更為崇高的藝術,及使他的出生地更為尊貴的計畫。他用淡淡的粉彩做畫

重要作品[编辑]

  • 1894年-戏剧《吉斯夢妲(Gismonda)》的宣傳海報。慕夏的一举成名之作。
  • 1896年-《四季》组画出版。
  • 1896年-《黃道十二宮》新藝術代表作品。
  • 1928年-《斯拉夫史诗》组画完成。他和赞助人将此作品全部无偿献给了捷克。

《斯拉夫史詩》系列[编辑]

《斯拉夫史詩》系列共二十幅大型作品,慕夏在此系列作品也將他擅長的裝飾手法用於其中。內容描繪斯拉夫民族歷史上的重要事件,此作品格局跨越國界,範圍包括後來的捷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克羅埃西亞波士尼亞蘇俄,甚至存在爭議的小國。慕夏完成此系列共耗時十八年。

影響[编辑]

《百合聖母》,原本畫作對折只有顯示出聖母,後於日本展出時被攤開發現了畫面左方還有一位女孩。且這位女孩與慕夏完成此畫7年後出生的女兒賈洛絲拉娃(Jarosl ava)長相幾乎一模一樣。

慕夏的風格,在其身後一度被認為是過時、退流行的。其子作家伊利·慕哈英语Jiří Mucha終生致力於撰寫有關慕夏與他的作品的文章,想要引起世人的關注。慕夏這種特殊風格在1960年代再次流行起來,1960年至1980年前,慕夏的作品在倫敦展出6次、巴黎13次、德國6次,美國2次,在倫敦、巴黎、蘇黎世、布魯塞爾、紐約、東京也有個展的展出。

1992年,慕夏基金會成立[6]

英國迷幻搖滾樂團“Hapshash and the Coloured Coat”的2個成員 Michael English 和 Nigel Waymouth 便用這種風格設計了平克·弗洛伊德樂團的海報,以及 Stuckist 畫家 Paul Harvey 在2004年利物浦雙年展用來宣傳其 Stuckists Punk Victorian 表演的作品。

在现代工业设计方面,积家錶“Reservo”系列,诺基亚“L'Amour”系列手机,都从慕夏作品中汲取了灵感。[來源請求]

参考[编辑]

  1. ^ 1.0 1.1 Mucha, Noted Artist, Dropped First Name; Death Due To Shock Caused By Germans' Seizure Of Prague.. New York Times. 18 July 1939 [20 April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07) (英语). The artist Mucha—he always signed his work without his given name, which he preferred to ignore—died here... 需付费查阅
  2. ^ (fr) Patrick Bade, Much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王欢. 《阿尔丰斯·穆夏》. 吉林美术出版社. 2007年. ISBN 9787538621167. 
  4. ^ Jiřičná, Klára. Slav Epic finally on display [《斯拉夫史诗》终于出展]. 布拉格邮报英语The Prague Post. 16 May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9 July 2014). 
  5. ^ Who owns Alphonse Mucha’s Slav Epic?. The Economist. 6 December 2016 [8 December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31). 
  6. ^ 潘襎. 新藝術的美神 慕哈的生涯與新藝術. 藝術家雜誌. 2002年9月, (第328期): 212–232. ISSN 1016-4170 (中文).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