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穆爾龍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阿穆爾龍

阿穆尔龙属
化石时期:白堊紀,70–66 M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总目: 恐龍總目 Dinosauria
目: 鸟臀目 Ornithischia
亚目: 鸟脚亚目 Ornithopoda
科: 鴨嘴龍科 Hadrosauridae
亚科: 賴氏龍亞科 Lambeosaurinae
属: 阿穆尔龙属 Amurosaurus
Bolotsky & Kurzanov, 1991
模式種
李氏阿穆爾龍
Amurosaurus riabinini

Bolotsky & Kurzanov, 1991

阿穆爾龍屬學名Amurosaurus)是鴨嘴龍科賴氏龍亞科恐龍的一個,生活於白堊紀最末期的北亞,約6600萬年前[1]。與其他賴氏龍亞科一樣,牠主要是雙足的草食性恐龍,有著鴨嘴獸般的鼻端,及頭頂有一個空冠,但是還沒有被發現頭冠的化石。成年阿穆爾龍的化石很稀少,但估計最少有6米長。

命名[编辑]

阿穆爾龍的骨架 - 布魯塞爾

在1991年,俄羅斯古生物學家尤瑞·波奴特斯基(Yuri Bolotsky)及Sergei Kurzanov首先描述及命名這種恐龍名是由黑龍江的俄羅斯名字而來;黑龍江是位於俄羅斯及中國的邊界,是在發現這種恐龍的位置附近。此屬目前只有一個,即模式種李氏阿穆爾龍A. riabinini),是為紀念俄羅斯古生物學家Anatoly Riabinin而命名,他是首位於1916年及1917年在黑龍江地區發現恐龍化石的俄羅斯探險家[2][3]

化石發現[编辑]

所有阿穆爾龍的化石都是從單一的骨床發現,位於1984年在俄羅斯遠東地區阿穆爾州布拉戈維申斯克海蘭泡)市郊。這些化石是從Udurchukan地層中被發現,這是俄羅斯遠東及中國東北的察尕沿組的最古老地層。這個地層估計是屬於上白堊紀麥斯特里希特階末期,距今約6550萬年前[1]。沉積物是形成自一條河流氾濫平原,該河流將化石運送了一段短距離,因此化石隨意沉積及脫落,但骨骼完好保存在骨床中,包括易碎的頭顱骨。只有一少部份的骨床被發掘,而90%的化石是屬於賴氏龍亞科,如阿穆爾龍(但多是幼龍),而其他化石是屬於其他物種,例如鴨嘴龍科克貝洛斯龍獸腳亞目牙齒亦很豐富,在骨頭上有很多由獵食動物或食腐動物的牙齒痕跡。

阿穆爾龍的正模標本只包含一個上頜骨及一個齒骨,兩者都是同一個體的左邊。骨床中還發現頭顱骨的其他部份及骨骼,都是屬於其他的個體。這些化石亦被描述,使得阿穆爾龍成為俄羅斯恐龍中,研究最為完整的[3]

阿穆爾龍的特徵是其頭顱骨有很多的獨有衍徵,或是獨特的特徵,例如在正面或側面呈S型的尺骨。其他已知的賴氏龍亞科的頭顱骨頂都有著空冠,雖然不清楚阿穆爾龍有否這個構造,但頭顱骨的結構似乎是支撐著一個類似的構造,所以可以估計阿穆爾龍也有著冠狀物。在2006年,阿穆爾龍的大部分特徵都被研究過,當時有一個分支系統學分析,將牠分類為基礎賴氏龍亞科恐龍,比較青島龍牙克煞龍更為衍化。

所有已知的原始賴氏龍亞科都是在亞洲,所以有理論認為賴氏龍亞科是源於亞洲,後來再分散橫渡白令海峽北美洲。賴氏龍亞科的兩個類別:副櫛龍族(如副櫛龍卡戎龍)及冠龍族(如冠龍日本龍)是後來演化而成的。由於兩類的成員都在北美洲及亞洲被發現,牠們演化後必然有進一步的分散,但分散方向卻不清楚[3][4]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Godefroit, P., Lauters, P., Van Itterbeeck, J., Bolotsky, Y. and Bolotsky, I.Y. (2011). "Recent advances on study of hadrosaurid dinosaurs in Heilongjiang (Amur) River area between China and Russia." Global Geology, 2011(3).
  2. ^ Bolotsky, Y.L. & Kurzanov, S.K. 1991. [The hadrosaurs of the Amur Region.] In: [Geology of the Pacific Ocean Border]. Blagoveschensk: Amur KNII. 94-103. [In Russian]
  3. ^ 3.0 3.1 3.2 Godefroit, P., Bolotsky, Y.L., & Van Itterbeeck, J. 2004. The lambeosaurine dinosaur Amurosaurus riabinini, from the Maastrichtian of Far Eastern Russia. Acta Palaeontologica Polonica 49(4): 585–618. PDF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Suzuki, D., Weishampel, D.B., & Minoura, N. 2004. Nipponosaurus sachalinensis (Dinosauria, Ornithopoda): anatomy and systematic position within Hadrosauridae.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24(1): 145–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