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贝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阿貝圖描繪出不同玻璃的折射率範圍和阿貝數的關係(紅點)。玻璃使用肖特集團的文字-數字代碼反應出它們在圖中被分類的位置和結構。

阿贝图是德国物理学家恩斯特·阿贝在1886年发明的玻璃坐标图,至今已一百多年。阿贝图是直角物理坐标图,以玻璃的阿贝数V为横轴(X轴),以玻璃的折射率n为纵轴(Y轴)。V轴和n轴的交点不是零点,V数在V轴上从左到右从大到小排列,从V=100到V=18;折射率n从下到上从小到大排列,从1.42 到2.2。每一种光学玻璃在阿贝图上以一个点标志,没有标志的点,没有符合坐标的玻璃。性质相近的玻璃,在阿贝图上也分布在相邻的位置。肖特玻璃厂的阿贝图有一组直线和曲线,将阿贝图分成许多区;列如冕牌玻璃K5、K7、K10在K区,燧石玻璃F2、F4、F5在F区。 一种光学玻璃在阿贝图上的V,n坐标,只是约数。光学玻璃的阿贝数V必须准确到 四位有效数字,折射率n必须准确到六位有效数字,必须另从光学玻璃目录中查找。

外部链接[编辑]

肖特玻璃厂阿贝图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