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尼律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阿那律

阿律樓陀梵語अनिरुद्ध羅馬化:Aniruddha直译巴利语Anuruddha),又譯為阿那律,阿那律陀,阿泥盧豆,阿㝹樓駄,阿泥㝹豆,阿樓駄,阿㝹駄,阿泥㝹豆,阿泥噜多、阿泥律陀,意譯為無滅、如意、無障、無貪、隨順義人、不爭有無、無滅如意、如意無貪。


早期生活[编辑]

釋迦牟尼佛十大弟子之一。父是迦毗羅衛城淨飯王的兄弟無界飯王Amitodana, 因此為佛之從弟,與摩訶男是兄弟。阿律樓陀生於武士階級, 受武士階級的教育。佛陀在證覺二年後, 回到迦毗羅衛城說法, 渡了Bhaddiya, 阿難Ananda, 提婆達多Devadatta及侍從優婆離Upali。他們在隨愛芒果林出家。[1]

出家生活[编辑]

增壹阿含經.卷第三十一記載:阿律樓陀曾在講堂上聽課睡著而遭佛陀斥責,阿律樓陀因此立誓不睡終致失明。

而由於失明之故,阿律樓陀無法自行穿針縫補衣服。有次阿律樓陀在自己的房間喊著:「有誰要修福報啊?來幫我穿針吧!」,正巧路過的佛陀便聞聲前來。阿律樓陀認出佛陀的聲音後便惶恐又疑惑的問佛陀:「您的福份已經那麼深厚了,哪裡還會缺福報呢?」。佛陀說:「福報哪有人會嫌多的呢?」。也在此次的言談中,佛陀傳授阿律樓陀「樂見照明金剛三昧」之法,因此練就天眼神通。

佛陀曾說佛的聲聞弟子中阿律樓陀是天眼第一[2][3][4]。阿律樓陀尊者修內觀vipassana而證得四果阿羅漢arahant

巴利聖典的描述[编辑]

阿律樓陀尊者在巴利聖典裡被描述為一位忠誠的比丘, 在集會中常站在佛陀附近。有一次, 當佛陀對僑賞彌Kosambi比丘的爭吵感到厭倦時, 佛陀前往阿律樓陀處與他在一起。在有其他比丘在場中時, 阿律樓陀尊者常是代表僧團回答佛陀的法義者。

佛滅後[编辑]

當佛陀在拘斯那羅入滅時, 阿律樓陀尊者亦在現場。他的責任是安慰在場的比丘, 提示他們該隨法而行。

參考[编辑]

  1. ^ Hecker, Hellmuth. Ananda, The Guardian of the Dhamma. Buddhist Publication Society. 2006-06-18 [2007-04-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8 March 2007). 
  2. ^ 《增支部》第一集第十四弟子品中之最品: 「具天眼者乃阿律樓陀。」(Dibbacakkhukānaṃ yadidaṃ anuruddho.)
  3. ^ 《增壹阿含經》卷7〈16 火滅品〉:「世尊告諸比丘:「我聲聞中弟子,得天眼第一者,所謂阿那律比丘是。」」(CBETA, T02, no. 125, p. 581, b12-13)
  4. ^ 《玄应音义》二十六曰:“阿那律陀,旧言阿那律,亦云阿㝹樓駄,亦言阿泥卢豆,皆一也。此云无灭,亦云如意,甘露饭王之子,佛堂弟也。”其传见《法华文句》三,《阿弥陀经慈恩疏》上,《名义集》一。

参见[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