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圓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陈圆圆
陳圓圓
陈圓圓像,选自《清史图典·顺治朝》
畹芬
出生邢沅
1624年
逝世1681年(56—57歲)
雲南
国籍
配偶吳三桂

陳圓圓(1624年—1681年),名沅,畹芬[1],原姓,明末清初歌妓。李自成1644年进北京后,20岁的陈圆圆被李自成手下大将劉宗敏擄走,后来下落成谜。

生平[编辑]

昆明太和宫金殿陳圓圓塑像

陳圓圓的母親早亡,從姨父姓陳。圓圓,傾國傾城,能歌善舞,色藝冠時,時稱「秦淮八艳」之一。

崇禎國丈周奎欲給皇帝尋求美女,以解上憂,遂派遣田貴妃的父親田戚畹江南選美。後來田戚畹將歌妓陳圓圓獻給崇禎皇帝。其時戰亂頻仍,崇禎無心逸樂。陳圓圓又回到田府,田戚畹佔為己有。一日吳三桂在田府遇見陳圓圓,一見傾心,後三桂納圓圓為妾。

據傳明末民變領袖李自成攻破北京時,手下劉宗敏擄走陳圓圓,吳三桂“衝冠一怒為紅顏”,[2]遂引清兵入關,攻破李自成,孰料一發不可收拾,給了滿清入主中原的良機,吳三桂也因此冠了漢奸之名。[3]但陳圓圓的下落卻因此成謎。[4]現代小說家姚雪垠據《甲申傳信錄》中記述考据,崇祯十六年,陳圓圓當時不在北京,而在寧遠興城,在錦州南邊),不久病死。[5]

有一說吳三桂被清廷封為平西王,駐守昆明,圓圓隨往,以女道士卒於雲南[6]

陳圓圓死後,葬於寨西的繡球山,雍正六年(公元1728年)立碑。碑文書:“故先妣吳門聶氏之墓位”。

1980年代,貴州岑鞏縣水尾鎮馬家寨的居民自稱是吳三桂後人,說陳圓圓避難到此,死後葬於此地,其墓碑碑文經專家考證認為應該是陳圓圓。[7][8]

評語[编辑]

明末清初詩人吳梅村圓圓曲》,稱揚其美貌,並羞辱吳三桂

陸次雲《陳圓圓傳》:「聲甲天下之聲,色甲天下之色。」

主要影视形象[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庭聞錄》:陳姬,名沅,字圓圓。
  2. ^ 劉健. 《庭聞錄》. 臺灣銀行. 1968. 三桂怒曰﹕「大丈夫不能保一女子,何面目見人耶!」 
  3. ^ 况周颐在《陈圆圆事辑》一书中引刘健《过庭录》说:“二说彼此微异。至谓三桂入卫之时方欲取沅,与谓在宁远者,皆非也。惟吴梅村《圆圆曲》为得其真。”
  4. ^ 劉健. 《庭聞錄》. [2023-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08). 辛酉城破,圓圓先死。 另,《平吳錄》載:桂妻張氏前死,陳沅(圓)及偽后郭氏俱自縊。一云陳沅不食而死。
  5. ^ 《甲申传信录》原文说,刘宗敏“系襄索,襄具言遣送宁远,已死”。
  6. ^ 吳逆始末記》載:“當吳逆將叛,圓圓齒暮乞為女道士,於宏覺寺玉林大師座下薙度,法名寂靜。”
  7. ^ 陈圆圆下落之谜大白天下. 人民网. [2019-0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23). 
  8. ^ 云南贵州争陈圆圆墓 专家认定墓地在贵州(图). 环球网. [2019-0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