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山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陈山提(?—?),北朝官员。自称颍川人。

本是北魏军阀天柱大将军并州刺史尔朱兆的家奴。永熙二年(533年)正月,尔朱兆被大丞相高欢所败,命平远将军张亮和陈山提斩下他的首级投降,二人皆不忍,尔朱兆自缢

陈山提又为高欢家奴,出仕东魏,为尚食典御。家客杨子术通过黄门侍郎高德政劝高欢子权臣高洋受禅称帝。武定八年(550年)五月,高洋从晋阳出发,高德政又将在邺城诸事告诉高洋,高洋令陈山提骑马经由驿站将其秘密交给黄门侍郎杨愔。当月陈山提到邺城,杨愔即召太常卿邢邵七兵尚书崔㥄、度支尚书陆操、詹事王昕、黄门侍郎阳休之、中书侍郎裴让之等议撰仪注。

高洋称帝建立北齐后史称北齐文宣帝,陈山提出仕为都督。司空司马子如因曾被黄门侍郎崔季舒和度支尚书崔暹惩治,与陈山提等列出他们的过失诬陷他们。文宣帝令陈山提、舍人独孤永业等搜崔暹家,发现崔暹很穷,家里只有高欢、文宣帝兄长高澄与崔暹的千余纸书信,谈论的多是军中大事。文宣帝嗟叹赞赏,但碍于众论还是将崔季舒、崔暹各鞭打二百流放北疆。

因为曾为高欢驱使蒙其恩惠的缘故,陈山提官至特进、开府、东兗州刺史、谢阳王周武帝灭北齐,拜大将军,封淅阳郡公大象元年(579年)八月,因第八女陈月仪为天左皇后,他被超授上柱国,进鄅国公,除授大宗伯

著有《杂药方》十卷。

传记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