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旉農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陈旉农书》为南宋道士陈旉所著。[1]

作者陈旉生活於南宋偏安江南的战乱时期,居无定所,不求仕進,在真州(今江苏仪征)西山隐居务农。以種藥治圃自給自足,绍兴十九年(1149年),陈旉年七十四时写成此書,经地方官洪興祖刊印传播,並撰《儀真勸農文》附後,引陳旉所說:“樊遲請學稼,子曰:‘吾不如老農。’先聖之言,吾志也;樊遲之學,吾事也;是或一道也。”。实践性强、适用性强是《陈旉农书》的特点。明代該書收入《永乐大典》,清代時传入日本。又如《王祯农书》的祈报篇,则是全抄《陈旉农书》的内容。

全書分上、中、下三卷,上卷讲种田,中卷讲牛,下卷讲蚕桑,共有1.2万余字。具体内容為,卷上:财力之宜篇第一、地势之宜篇第二、耕耨之宜篇第三、天时之宜篇第四、六种之宜篇第五、居处之宜篇第六、粪田之宜篇第七、薅耘之宜篇第八、节用之宜篇第九、稽功之宜篇第十、器用之宜篇第十一、念虑之宜篇第十二、祈报篇第十三、善其根苗篇第十四。陈旉以前的农书,多为北方黄河流域一带的农业经验总结,《陈旉农书》是中國首部介紹江南水稻地区栽培技术的著作。《陈旉农书》中许多内容直接秉承《齐民要术》,但它同时又突破了《齐民要术》内容的局限性,並提出“用粪犹用药”的概念,指出施肥要因地制宜。[2]

陈旉农书版本眾多,计有《永乐大典》本、《四库全书》本、《函海》本、《知不足斋》本等。

注釋[编辑]

  1. ^ 陈振孙《书录解题》作西山隐居全真子陈雱撰,未详何人。《永乐大典》作陈敷。
  2. ^ 陈旉在《农书》中说:“相视其土之性质,以所宜之粪而粪之,斯得理矣,俚谚谓之粪药,以言用粪犹用药也。”

參考文獻[编辑]

  • 盖建民,《全真子陈旉农学思想考述》,《宗教学研究》2000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