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神仪规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降神仪轨法神仪式在法神室举行。法神室内布置庄严,法神凶恶之相慑服三界妖魔。 上供法神衣冠。法神冠为金、银制成。法神衣以绸料制成,式样如同中国汉族的古袍。

降神仪轨过程[编辑]

当穿着法神服法神喇嘛入室端坐凳上,随从一人,手捧法神冠立于凳侧。这时,两旁喇嘛数十名各击鼓吹号,大喇嘛则合掌诵咒。一会,法神喇嘛忽张眼立起,眈眈左右而视,其状极可怖,此时便被认为本身已失知觉,而法神已附身了。这时,捧冠者便将法神冠,加于法神喇嘛头上,而另一喇嘛则用绳紧勒法神喇嘛的脖子。逐渐,法神喇嘛坐下,头向左右摇摆,口鼻喘息不止,端坐不动之时,用藏语训导众喇嘛。至此,凡有疑难事卜卦的,有问必应声答复。问毕,法神喇嘛乃左手执铃,右手执杵,口念咒经并抛撒麦米。一切完毕之后,法神喇嘛置铃放杵,身体向后而倒,俯身的法神于此时也就离身而去。

不同寺庙的降神仪轨[编辑]

在西藏著名的哲蚌寺乃穷殿,其降神仪式则是:众喇嘛在面密咒过程中,被神附身的喇嘛会突然跳出,代表最神通之护法,预示吉凶,卜算世间疑难之事。